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低阶煤先导专项“低温热解”项目和“过程模拟”项目顺利通过项目科技目标及科研管理分项验收

  

   99日,过程工程所承担的低阶煤先导专项(A类)“煤炭低温热解分级转化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和“过程模拟放大与系统仿真集成”项目顺利通过项目科技目标及科研管理分项验收。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戴博伟副局长,材料能源处彭子龙处长、何京东副处长,中科院规划局综合处陶诚处长,煤专项首席、山西煤化所王建国所长,煤专项总工、大连化物所刘中民副所长,过程工程所张锁江所长、齐涛副所长,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过程工程所等多个单位的院士专家,以及专项总体组成员,项目、课题负责人及骨干共计8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议。验收会议由验收专家组组长何鸣元院士主持。  

  会上,戴博伟副局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低阶煤先导专项立项背景和分项验收要求。之后,各项目负责人分别围绕项目五年任务完成情况、重大成果产出及组织管理情况向专家组进行汇报。经过问询、讨论,验收专家组认定过程工程所承担的“低温热解”项目和“过程模拟”项目均按既定要求完成了实施内容,达到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指标,并对两个项目所形成的重大成果产出给予高度肯定。  

  “煤炭低温热解分级转化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和“过程模拟放大与系统仿真集成”项目,由过程工程所牵头承担,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大连化物所、山西煤化所、青岛能源所等多个院内单位及合作企业参与,下设课题7项,任务期为2012-2016年,总经费共计18065.92万元。在任务期内,创新性地提出了带有内构件的气体热载体新型移动床热解反应器,突破了固体热载体大物料流率固-固混合与传热强化、焦油高温脱灰除尘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制了热解油气原位提质新型催化材料,开发了不同类型新型催化热解评价装置,建成了千吨/年气体热载体煤热解、3千吨/年固体热载体煤热解两个中试平台,以及10万吨/年固体热载体煤热解气化、240/天粉煤热解两套示范工程并实现稳定运行,并形成了60万吨级固体热载体煤热解燃烧工艺设计包,项目成果产出显著。  

  通过承担低阶煤先导专项任务,整合、形成了一支集研究、设计、工程建设于一体的多元优秀人才团队,探索出一条从基础到应用、产业化的成果转移新模式,持续积累重大项目管理经验,为研究所深化改革及未来策划、组织、实施重大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验收会现场

验收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