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清洁能源利用传热问题国际研讨会”

  

  818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传热传质研究中心联合日本东京大学共同举办了“清洁能源利用传热问题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heat transfer in green energy utilization,简称HTGE)。本次研讨会围绕太阳能利用系统中的传热强化技术、高效聚光系统与传热、高效储热系统中的传热技术、太阳能利用先进材料等问题,开展学术研讨,促进交流与合作。大会邀请到国际热管学界权威Amir Faghri教授、从事光储热研究的传热学家马重芳教授、太阳能及热泵研究著名学者东京大学Eiji Hihara教授,以及长期从事相变传热研究的横滨国立大学荣誉教授、天津大学外专千人特聘教授Yoshio Utaka等领域内知名专家,并吸引了来自研究所、中科院理化研究所、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的近百名青年学者参加。 

  研讨会由开幕式、主题报告和青年论坛等部分组成,开幕式由传热传质中心副主任姜玉雁研究员主持。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汐潮致辞,致辞中他对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研究所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情况,并预祝研讨会取得成功。随后的主题报告环节,Amir Faghri教授作了题为Advances in energy systems using passive technologies的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热管、燃料电池等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及优势;Eiji Hihara教授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concentrated solar photovoltaic and solar thermal cogeneration system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太阳能聚光光伏热电联供技术的优势及发展现状;马重芳教授作了题为Heat transfer and heat storage with molten salt的主题报告,阐述了熔融盐在传热与热储能方面的应用;Yoshio Utaka教授作了题为Heat transfer characteristics concerning micro-liquids in phase change phenomena,报告了相变现象中微液膜流动传热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主题报告内容前沿、思路严谨,引起与会青年学者的极大兴趣,纷纷抓住机会与学术大师交流讨论。 

  下午,青年论坛于辽宁大厦锦州厅拉开了帷幕。论坛包括两个主题:“清洁能源利用中的最新高效传热技术”主题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汪双凤教授和研究所王涛副研究员主持,“微纳尺度传热及超高强度传热研究进展”主题论坛由清华大学曹炳阳教授和研究所张航研究员主持。来自清华、北科大、中科院、大连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的青年学者汇报了的近期科研工作,其中,英国利兹大学吴春飞博士、北京科技大学邱琳副教授分别就高温化学储热系统、纳米材料热物性测量技术做了邀请报告,使与会青年学者和学生深受教益。参会人员热烈讨论,积极交流,论坛获得了良好的学术反响。 

  816日,来访的Amir Faghri教授参加了传热传质研究中心的小型学术讨论会,听取了多名博士研究生的科研进展汇报,并热情地给出了具体指导和建议。此外,与会外国专家还参观了研究所廊坊研发中心的部分实验平台,加深了对研究所科研情况的了解,有利于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本次国际研讨会也是在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专项"聚光光伏与余热利用温湿度调节系统研发"的背景下召开的,819日,中日合作方就课题进展和研究方案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党委书记赵汐潮致辞

  姜玉雁研究员主持会议

  Amir Faghri教授、Eiji Hihara(飞原英治)教授作报告

  Yoshio Utaka(宇高义郎)教授、马重芳教授作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