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专家到工程热物理所交流

  

  53日,上海海洋大学钱卫国教授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张鹏副研究员应邀到所进行学术交流。学术交流会由传热传质研究中心胡学功研究员主持,来自中科院半导体所、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和所内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交流。 

  交流会上,钱卫国教授作了题为《光诱渔业中的集鱼灯研制和应用》的学术报告,从鱼类的趋光性出发,概述了集鱼灯的种类及其演变、LED集鱼灯在日本、韩国、台湾省的应用情况;详细介绍了其团队研制的LED集鱼灯在国内的试验及推广体会。在报告中,他强调我国远洋灯光诱鱼业中金卤灯光能利用率低,燃油消耗量大,LED集鱼灯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互动交流阶段,钱卫国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并提了一些LED研制和推广的建议。 

  随后,张鹏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南海区捕捞渔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南海区捕捞渔业概况以及其特殊性,分析了南海渔业的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其发展趋势,最后提出了对南海LED捕魚灯的应用的若干建议。报告传达了大量从实地考察中获得的宝贵经验,通俗易懂而不失专业性,使参会人员受益良多。 

  钱卫国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集鱼灯、鱼类行为,先后5次到国际公海海域担任农业部远洋渔业资源调查海上总指挥,是我国光诱渔业领域重要科技骨干人员,国内最早从事集鱼灯系统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研发了国产金卤集鱼灯系列并成功进行推广使用张鹏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渔具渔法和南海渔业资源开发研究,在国内率先进行南海外海鸢乌贼和金枪鱼资源开发研究,渔民捕捞效益显著,引起各级渔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上海海洋大学钱卫国教授作报告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张鹏副研究员作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