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人工智能与GPU研讨会成功举行

  

  47日,人工智能与GPU研讨会在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召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仝海威、中科院科发局高技术处副处长秦承虎、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副主任迟学斌、业务发展处处长许海燕、高性能计算部主任陆忠华以及英伟达、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产业链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迟学斌主持了开幕式,秦承虎和仝海威先后致欢迎词。秦承虎在致辞中介绍了我院在数据与计算方面多年的发展和已取得的成果,并表示我院在基础设施资源和软件研发能力方面能够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同时期望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以及院属相关研究院所在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和规模化应用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提供更有效的高性能云服务,以促进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仝海威在致辞中首先指出人工智能是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发展人工智能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对北京市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有关布局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支撑体系建设以及规模化应用三个方面谈了对人工智能和GPU发展的设想。  

  陆忠华主持了会议报告环节。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刘成林副所长、英伟达教育科研医疗行业总监袁永清分别做了题为《模式识别研究现状与趋势》和《GPU HPC 加速人工智能发展》的报告,着重介绍了GPU硬件的发展现状,以及GPU在人工智能,尤其是模式识别中的研究和应用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高性能计算部技术支持与业务拓展业务室主任王珏副研究员在报告《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中介绍了中心的GPU硬件资源情况和GPU相关研究成果,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展示了中心在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和规模化应用方面具有充足的软硬件资源、优秀的研究和管理团队,以及扎实的研究基础,可以有力的支持国家的人工智能战略,推动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形成北京市乃至国家的新产业模式。  

  此外,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吴甘沙、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洪研究员、科大讯飞北京研究院副院长付瑞吉、声学研究所所长助理颜永红、澎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先轶、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学习产品总监许涛等与会专家和学者先后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油气勘探、语音识别等领域的成功应用案例,以及GPU在这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展示了人工智能在各行业中都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廖方宇在大会总结中表示,本次人工智能与GPU研讨会,与会学者作了精彩的报告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他指出要充分利用科学院的已有成果,结合北京市的规划,寻求新的国家层面和应用层面的合作模式,将人工智能的新技术转移到企业,使得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可以享受到技术发展的红利。  

  最后,就人工智能与GPU的发展和产业化模式,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开展了积极、热烈的讨论,重点集中在如何把相关技术链条、产业链条和人才链条打通,实现人工智能产业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格局。 

 

研讨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