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泰王国诗琳通公主访问FAST望远镜推动中泰天文合作

  

  45日,泰王国诗琳通公主殿下莅临贵州省大窝凼,参观中科院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并见证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NAOC)与泰国国家天文研究所(NARIT)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仪式。 

  FAST台址,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和泰国国家天文研究所所长Boonrucksar Soonthornthum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明确将加强在天文领域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诗琳通公主、泰方皇家秘书事务办公室助理Pairash Thajchayapong和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处长张世专上台见证了签署仪式。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蔡志君,中国原驻泰特命全权大使管木,贵州省外事办主任陈力,黔南州州长吴胜华,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郑晓年和纪委书记石硕出席了签署仪式。签署仪式由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薛随建主持。 

   诗琳通公主认真听取了关于FAST建设的报告,参观了望远镜底部馈源舱入港平台和望远镜圈梁,并为FAST亲笔写下“天人合一”的题词。严俊向诗琳通公主赠送了FAST望远镜模型,期待在诗琳通公主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中泰天文合作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是中国天文学研究的核心力量,承担国家重大天文设施的建设与运行。国家天文台与泰国的天文合作已有多年历史,特别是云南天文台与泰国的天文合作已历经20多年,双方利用望远镜观测平台开展天文合作研究,并积极培养了区域青年天文科技人才,效果显著。双方多次承担中泰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项目,20151月被云南省认定为“中泰天文联合研究中心”。诗琳通公主于1995年和2010年两次访问云南天文台,对中泰天文合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庆祝诗琳通公主60岁华诞,云南天文台和泰国国家天文研究所联合在丽江高美古观测站共建了中泰70公分自动望远镜。 

  国家天文台负责运行国家大科学装置——郭守敬望远镜(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并负责在贵州省大窝凼组织实施FAST的建设。FAST望远镜从立项到落成历时20多年,于2016925日顺利竣工。国家天文台拥有2.162.4米光学望远镜,50米、40米和25米射电望远镜等中等口径天文观测设备。泰国国家天文研究所(NARIT)拥有先进的光学天文观测设施,如2.4米光学望远镜,以及正在建设的40米射电望远镜。双方将就光学及射电天文等领域开展深入有效的合作。

  此外,国家天文台积极致力于拓展天文领域的国际合作,已经成为多个国际天文大科学工程项目,如三十米望远镜(TMT)国际天文台计划,国际平方公里阵(SKA)计划,以及东亚天文台(EAO)计划等的发起成员。今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将与泰国国家天文研究所携手,加强天文合作,积极推动国际天文合作事业,增进不同国家间科学家的友谊和交流。 

 

  中泰签署天文合作谅解备忘录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向诗琳通公主赠送FAST望远镜模型

 

  诗琳通公主与国家天文台参会人员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