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举办抑郁症静息态功能磁共振多中心数据荟萃分析计划启动会议

  

  在抑郁症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resting-state fMRI, R-fMRI)研究领域,中国位列国际前沿并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R-fMRI分析方法繁多,使得单个研究的统计力和可重复性受限,多中心之间研究的一致性较低,限制了临床应用转化。为此,心理所严超赣研究员、左西年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臧玉峰教授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赵靖平教授,协同全国该领域同仁和临床专家,启动了“抑郁症静息态功能磁共振多中心数据荟萃分析计划”( REST-meta-MDD)。 

  325日,REST-meta-MDD启动会议在京召开。此次会议由心理所主办,心理所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承办,共有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复旦大学等23家全国著名医院和科研院所的36位专家学者齐聚北京,针对REST-meta-MDD合作模式和研究方法展开深入研讨。 

  大会由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致开幕辞。傅小兰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认为本次会议开抑郁症磁共振大数据研究先河,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同时表示心理所将会全力支持本次大会及后续多中心大数据合作,促进互利共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赵靖平主任主持上午阶段的会议,他在主持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是首次专门就抑郁症脑影像进行多中心系统探讨,希望能弥合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之间的鸿沟;并提议在此次会议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增进多中心合作,放眼更高的科学价值和长远临床需求,建设抑郁症脑成像大数据联盟,更好地推进临床应用。随后,来自全国的专家分别就已经开展的抑郁症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和分享。 

  下午的集体研讨由杭州师范大学臧玉峰教授主持,就REST-meta-MDD的研究方案与未来抑郁症MRI大数据联盟的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讨论。各位与会专家表示将对REST-meta-MDD计划大力支持,同时也提出了在抑郁症MRI大数据的共享范围、临床诊断规范与磁共振数据的质量把关、数据处理与共享的具体方法等各方面的挑战。最后,大家针对REST-meta-MDD计划制定了详细的推进日程,在此计划的基础上,与会专家讨论了建立抑郁症MRI大数据联盟的必要性和可行性。REST-meta-MDD计划的顺利开展需要做好顶层设计,保证互利共赢,建立严谨高效的管理模式,逐渐联合与融入国内外其他抑郁症磁共振研究单位和专家,促进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结合,探索一条将联盟落到实处的实施方案。 

  最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会议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既推动了抑郁症MRI大数据联盟的建立和落实,又解决了现阶段抑郁症静息态磁共振荟萃分析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未来能够把荟萃分析和数据联盟工作做得卓有成效,各方互利共赢,进一步推进功能磁共振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 

心理所所长傅小兰致开幕辞 

 

会议主要推动人之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赵靖平主任主持上午会议 

杭州师范大学臧玉峰教授主持下午会议 

心理所副所长刘勋就REST-meta-MDD计划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