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天文台-阿里云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12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签字暨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双方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大数据时代的天文学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工作。 

  20161013日,双方在杭州的云栖大会上共同发布缔结战略合作的消息。三个月来,双方就合作的具体事项和内容进行了多次磋商,达成了共建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的意向,并完成了合作协议详细条款的编写工作。 

  合作协议声明,国家天文台与阿里云将互为天文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国家天文台阿里云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将在中心科学技术指导委员会指导下,采用联合主任负责制,设立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平台数据、科普教育等工作组,参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管理模式每年支持若干个开放研究课题,并招收冠名博士后,围绕天文大数据这一核心主题开展研究工作。 

  双方将以中国虚拟天文台为抓手,逐步实现国家天文台科技资源的上云。国家天文台科技资源指的是天文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工作需要的科学数据、在线服务、软件工具、数据处理系统、分析挖掘环境等。其中包括:LAMOST望远镜、FAST望远镜、明安图太阳射电日像仪、中国SONG项目、NVST太阳真空望远镜等设备的观测数据,以及远程天文观测网络和数据驱动的特色科普教育项目。 

  LAMOST(郭守敬望远镜),是我国天文学领域第一个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是世界上光谱巡天效率最高的望远镜。自2009年落成以来,已经获得超过700万天体的光谱,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体光谱库。目前,LAMOST望远镜的原始数据和产品数据规模已经超过50TB。数据上云后向全世界开放,此举将大大提升LAMOST观测数据的显示度和利用率。 

  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于2016925日在我国贵州落成,被称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FAST进入正式科学观测后,每天将产生50TB的数据。 

  远程天文观测和特色科普教育是国家天文台和阿里云的另一重要合作内容,希望能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理念和手段,更好地普及天文学知识,在我国乃至全球开展特色天文学科普教育。双方拟积极推进公众远程天文观测网络和天象直播平台的建设。数据驱动的特色科普教育活动将包括互动式数字天象厅院线建设以及公众超新星搜寻为代表的全民科学项目等。 

  国家天文台与阿里云的跨界融合是科学大数据与丰富的云资源和深厚信息技术的融合,在天文学上结出硕果的同时,将在更广阔的领域内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推进大数据的应用创新和技术发展。 

 

揭牌仪式

 

签约仪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