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声学所声学材料与器件课题组参与编著的《医用冲击波的基础与临床》出版

  

  20217月,声学所声学材料与器件课题组参与编著的《医用冲击波的基础与临床》由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声学所牛凤岐研究员为该书第一副主编,朱承纲、张迪、程洋参与编写。

  体外引发冲击波技术不但在粉碎胆和尿路结石方面成为了临床首选,而且在骨折延迟愈合与骨不连、筋腱肌肉慢性疼痛、炎症、阴茎勃起功能障碍等难治疾患的治疗中显示出令人惊异的效果。机械力转导机制的揭示,更为这一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鉴于相关方面的迫切需求,来自国内外物理工程、生物医学基础研究和医学临床等方面的著名专家,历时近8年之久撰写出了专著《医用冲击波的基础与临床》,该书上篇为医用冲击波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实用技术和冲击波碎石的临床实践,下篇为生物医学基础研究和冲击波治疗、干预临床实践。该书历述医用冲击波技术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内容广博丰富,知识系统深入,理论性和实践性均强,适合相关各方面人员学习、参考。

  声学所声学材料与器件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参与了本书的理工基础部分的编写,就医用冲击波领域的理工基础知识做了详细全面的论述。课题组隶属声学所超声学实验室,是国内重要的超声材料和无源声学器件-设备研发、制造、检测和人员培训基地。课题组承担了多项国家科研项目,在仿组织超声体模及声学材料方向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在牛凤岐研究员和朱承纲副研究员的带领下,经过近30多年的不懈奋斗和矢志追求,已经成为国际上重要的超声材料研发、设计、制造和测试的团队。其研发的超声体模、试件是世界上唯一符合中国全部医用超声标准、品种齐全的系列产品,已申请并获授权专利二十余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