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发现有氧运动改善负性情绪的脑机制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指出,2020年青少年抑郁症的检出率为24.6%。同时,18-24岁中国人的平均焦虑和抑郁水平显著高于其它年龄段群体。长期经历负性情绪会导致身心健康受损、学业成绩下降、社会适应不良等多种不良影响。以往大量行为学研究发现,结构化的身体锻炼可以有效降低负性情绪体验,但其潜在的神经机制尚未可知。

  近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魏高峡及其团队开展了一项情绪干预的脑成像研究。该研究招募了23名青春期晚期被试,随机分为急性运动组(AG)和对照组(CG)。实验包括前测和后测两个阶段,均需要完成情绪评价和静息态fMRI扫描,干预条件为30分钟监控心率状态的中等强度有氧自行车运动。以双侧杏仁核为种子点,计算杏仁核到全脑体素的功能连接。研究结果发现,急性有氧运动组个体的负性情绪显著降低,右侧杏仁核与右侧眶额皮质之间的功能连接增强,且这种功能连接的增强与抑郁情绪评分的降低显著相关。

  

  图1 运动干预组与对照组在基线水平和干预后的情绪变化

  

  图2 运动干预后杏仁核与眶额叶的功能连接增强

  结果表明,有氧运动所诱发的负性情绪下降,其机制与杏仁核和眶额叶功能连接的增强有关。即有氧运动可能通过同时增强眶额叶对杏仁核的认知控制,或降低杏仁核自身的活动水平,减少负性情绪(如抑郁)体验。这些证据为中等强度有氧运动的情绪调节效应提供了直接的神经科学证据,也为青少年情绪障碍的预防与临床治疗提供了有价值的干预思路和研究方向。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支持。成果已在线发表于Life。

  论文信息:

  Ge L-K, Hu Z, Wang W, Siu PM, Wei G-X. Aerobic Exercise Decreases Negative Affect by Modulating Orbitofrontal-Amygdala Connectivity in Adolescents. Life. 2021; 11(6):577. https://doi.org/10.3390/life11060577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