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生物物理所在超分辨显微镜研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基于单分子定位的超分辨显微成像技术自2006年提出以来得到快速发展,并于2014年获得诺奖。该技术巧妙利用特殊荧光分子的光开关特性,结合单分子成像和质心拟合算法,绕过衍射现象的限制,把荧光显微镜的分辨率提高了一个数量级,解析了众多未知的细胞纳米结构,提升了我们对细胞结构的认知。但长期以来,受定位原理的限制,其轴向分辨率比侧向低2-3倍(一般为50 nm左右),影响了其三维解析能力和应用。

  4月1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徐涛院士课题组与纪伟课题组在Nature Methods杂志发表了题为"Molecular-scale axial localization by repetitive optical selective exposure"的研究论文,提出了一种轴向单分子定位成像新技术,并据此研制出新型干涉定位显微镜(ROSE-Z),把单分子定位成像的轴向分辨率提升到了纳米尺度。

  这是该团队在2019年突破单分子定位显微镜侧向分辨率后的延伸研究(Nature Methods,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2-019-0544-2)。继上个工作把侧向分辨极限推进到3 nm后,该工作通过引入非对称干涉光路,进一步在新的维度上突破了轴向分辨率的极限,比传统的柱面镜成像方法提高6倍以上定位精度。利用ROSE-Z显微镜,团队对细胞样品进行了纳米精度三维双色成像,并验证了细胞厚样品成像能力,这些结果证明该方法具备优异的轴向分辨率及操作便捷性,可促进细胞纳米结构的研究。

   

  图1. ROSE-Z对微管中空结构解析

  徐涛院士和纪伟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高级工程师谷陆生、工程师李媛媛、博士生张淑文为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结构与功能的跨尺度研究"以及北京市科委等资助。

  文章链接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