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揭示新冠疫情期间导致孕产妇抑郁发生的危险因素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许多民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应激反应。疫情期间,孕产妇由于自身条件加之居家政策,生活受到了很大,心理健康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她们的心理问题不仅会影响自身健康,同时也可能对婴幼儿的成长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因此,为探究新冠疫情期间孕产妇抑郁的发生率以及危险因素,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的科研人员开展了一项研究,采用全国多中心的方式,于2020年2月28日至4月26日疫情集中爆发期间,通过患者健康问卷(Patient Health Questionnaire, PHQ-9)调查了武汉、北京、兰州等地孕产妇(孕妇及产后8周以内的女性)的抑郁情况,探究疫情期间孕产妇抑郁的发生率以及危险因素。

  研究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疫情集中爆发之后,孕产妇的抑郁发生率为35.4%。在众多临床变量以及人口学变量中,焦虑、失眠、饮酒、孕吐、疫情期间怀孕对行动的影响程度是导致孕产妇抑郁的危险因素。同时,每日关注胎动成为孕产妇抑郁的保护因素。换言之,在怀孕期间每天关注胎动的孕妇,出现抑郁的可能性较小。

   

  图1 孕产妇出现抑郁症状的危险因素的OR值

  总的来说,孕产妇抑郁的发生既与正常时期的活动(如孕吐、饮酒、关注胎动等)有关,又与疫情导致的特殊情况(如疫情导致的焦虑、失眠、无法外出、行动受限等)相关。该研究既扩充了传染性流行病爆发期间孕产妇的心理状态数据,为干预研究提供借鉴;也为调整临床方案等临床实践提供理论参考。未来的临床工作中,医护人员和家庭成员应重点关注孕产妇的以上几个方面,更好地保障孕产妇的心理健康。

  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Li, C., Huo, L., Wang, R., Qi, L., Wang, W., Zhou, X., Zhou, Y., Zhang, X., (2021) The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of depression in prenatal and postnatal women in China with the outbreak of 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论文链接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