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天津工业生物所在Trends in Biotechnology上发表微生物碱基编辑的封面综述

  

  作为新型基因组编辑工具,碱基编辑技术结合了CRISPR/Cas系统的定位功能和碱基脱氨酶的编辑功能,可实现在特定位点的碱基突变,具有不产生双链DNA断裂、无需外源模板且不依赖同源重组修复的优势。该技术目前不仅被应用于人类疾病相关的基因治疗、疾病动物模型的建立、植物的精准作物育种等领域,也被广泛应用于微生物基因改造,为微生物基础及应用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王猛研究员带领的高通量编辑与筛选平台实验室与郑平研究员带领的系统与合成生物技术研究团队合作,就微生物碱基编辑技术的开发、优化与应用等进行了系统综述。相关成果发表在Trends in Biotechnology期刊上,被选为封面文章和Free Featured Article。

  文章首先概述了微生物领域内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发展过程,通过不同技术的对比,阐述了碱基编辑技术在简便性、效率、多靶点编辑等方面具有的优势;随后,文章对十几种原核与真核微生物中碱基编辑工具的开发历程、应用现状与发展潜力进行了详细介绍,针对碱基编辑技术所开发的gRNA设计、测序数据分析等工具进行了总结;最后,文章对目前微生物领域内碱基编辑技术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展望,为未来优化碱基编辑技术提供了参考。

  该综述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津市合成生物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天津工业生物所副研究员王钰、助理研究员刘叶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王猛和王钰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封面文章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