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发现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吸烟行为与认知功能的关系

  

  认知障碍已逐渐成为精神分裂症的核心症状之一。与健康人群相比,精神分裂症患者在注意力、记忆和社会认知方面存在严重的认知障碍。目前,对于精神分裂症的认知障碍缺乏有效的治疗。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吸烟率高于其他精神障碍患者和健康人群。根据“自我用药”理论,尼古丁可以缓解精神症状,减少抗精神病药物的副作用,并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认知。吸烟可以成为精神分裂症患者自我治疗的一种形式。已有研究发现,吸烟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阴性症状减少、认知功能改善和感觉门控正常化有关。然而,也有一些研究报告了相反的结果。一些研究表明,吸烟患者表现出更多的神经认知障碍,包括即刻记忆、注意力、认知冲动、认知灵活性等。

  不同研究采用的认知评估测验、被试入组标准等方面的差异可能造成不一致的研究结果。

  因此,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的科研人员,采用了MATRICS共识认知成套测验(MCCB)和Stroop测验针对吸烟与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功能的关系进行研究。

  研究纳入了164例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和82例健康对照。所有患者均接受临床症状和认知功能评估。研究发现,吸烟患者在各个认知测验上得分均低于吸烟的健康对照。此外,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吸烟者在数字顺序测试、空间跨度测试和霍普金斯言语学习测试上的得分均低于非吸烟者。逻辑回归显示,数字序列得分与精神分裂症患者是否吸烟相关,空间跨度得分与患者的吸烟时间相关。

  研究结果表明,与健康对照相比,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得分较低;吸烟患者比不吸烟患者表现出更多的工作记忆障碍。但该研究是一项横断面研究,无法获得吸烟与认知功能之间的因果关系。因此,未来研究可采用纵向设计进一步探讨精神分裂症伴发吸烟对认知功能的影响。

  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371477)和中国科学院资助。研究成果已发表于Psychopharmacology:

  Wei S, Wang D, Wei G, Wang J, Zhou H, Xu H, Xia L, Tian Y, Dai Q, Zhu R, Wang W, Chen D, Xiu M, Wang L, Zhang XY. Association of cigarette smoking with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male patients with chronic schizophrenia. Psychopharmacology (Berl). 2020 Nov;237(11):3409-3416. DOI:10.1007/s00213-020-05621-w.

  Epub 2020 Aug 5. PMID: 32757027.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