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十四五”科技典籍整理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

  

  1024日,受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委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学出版社承办的2021—2030年国家古籍规划编制专家咨询论证会(科技典籍组)暨“十四五”科技典籍整理出版研讨会在北京中关村基础科学园区举行。中宣部出版局古籍处、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领导和业内学者、出版专家齐聚一堂,商讨科学技术典籍整理(不含中医)的整理、研究和出版等工作。

 

  参加此次会议的整理研究单位有: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以下简称“科学史所”)、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等;出版单位有:科学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大象出版社、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等。会议由科学史所副所长关晓武研究员主持。

  首先,中宣部出版局古籍处处长章隆江介绍了党和国家对古籍整理和数字化工作的重视,古籍整理和出版行业的优良传统,在过去七个中长期规划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未来十年的规划编制工作。日前,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古籍办)印发了《关于组织做好2021—2030年国家古籍规划编制相关工作的通知》。古籍办委托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及其各理事单位、出版社、相关地方古籍办,主要以座谈会的方式,分10个组在全国分领域、分片区集中征集全国各重点古籍整理研究单位及古籍整理专家的建议项目。其中,第3组科技典籍组专家咨询论证会由科学史所和科学出版社承办,向相关单位专家征集科学技术典籍整理的建议项目。

  上午,科学史所罗桂环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钟少异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郭世荣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王思明教授,清华大学冯立昇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英华研究员,科学史所田淼研究员、孙显斌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咏梅教授,科学史所李亮研究员、郑诚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褚龙飞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史斌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谢辉助理研究员,科学史所图书馆馆员高峰等,分别介绍本单位正在进行的和即将布局的科技文献整理研究工作,就各自单位和主要学科领域提出了科技典籍整理的意见和建议。

  下午,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卢伟介绍了古籍整理的顶层设计情况和管理单位的工作部署。科学出版社总编辑李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社长伍传平、上海古籍出版社总编辑吕健、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辑胡乐鸣、山东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孟旭虹、大象出版社副总编辑张前进、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副总编马爱梅、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辑许慧等,分别介绍本单位的古籍出版工作,提出科技典籍整理出版建议。中宣部出版局古籍处四级调研员周杨就有关政策做了说明。

  随后,整理研究单位和出版单位的专家学者就建议项目的工作方案和可行性展开了论证、讨论。张柏春所长在发言中总结了与会专家们提出的主要意见和项目建议,认为会议成果为国家制定古籍整理中长期规划做了学术准备,会后各有关单位将进一步商讨科技典籍整理工作的建议方案。章隆江处长在会议总结中充分肯定了会议取得的重要研讨成果,强调古籍整理研究工作中应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总目与整理的关系、全面与专题的关系等。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