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力学所在深地页岩气原位吸附/解吸的物理力学研究中取得进展

  

    近期,力学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亚溥团队利用图像识别算法,对取自 2650 米深地的多块页岩样品进行图像分析,获得了深部页岩的原位纳米孔隙结构及其分形特征。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建立了页岩多孔介质模型,实现了分子尺度的深部页岩气吸附/解吸原位模拟。研究发现,深部页岩气的超额吸附等温线存在交叉现象,这与实验观察到的现象一致。研究团队阐明了体相和超额吸附位点之间竞争的微观机制,并进一步考虑高压下气体分子间的范德华作用,建立了可以描述超高压吸附的双点 Langmuir 方程,厘清了解吸迟滞现象的微观机理及其存在性条件,为深地页岩气储量的准确估计奠定了基础。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能源领域 TOP 期刊 Energy & Fuels (2020, 34: 258-269),一经发表即得到了多个国内外研究团队的重点关注和引用。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及B类先导项目的支持。 

 

  图 页岩气在纳米孔隙中的吸附状态

  相关文章及链接: 

  Lin K, Huang X F, Zhao Y P*. Combining Image Recognition and Simulation to Reproduce the Adsorption/Desorption Behaviors of Shale Gas. Energy & Fuels, 2020, 34: 258-269.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energyfuels.9b03669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