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际首台日处理量500吨气化飞灰焚烧炉实现纯燃满负荷运行

  

    近日,采用工程热物理所气化飞灰焚烧发电技术的国际首台循环流化床飞灰焚烧炉在江西高安实现满负荷稳定运行,单台日纯燃气化飞灰500吨,燃烧效率达到98.5%;焚烧炉排出的灰渣含碳量低于3%,可直接用作建筑用原料,实现了气化飞灰的资源化利用。 

  气化飞灰是煤气化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具有粒径超细、灰分高、挥发分超低的特点,着火燃尽困难,常规燃烧技术难以利用,通常以直接填埋堆存处置或低价利用,既占用了大量土地资源造成土壤破坏,也未将飞灰中的残炭回收利用。随着国家环保要求日渐提高,气化飞灰的处置已成为制约煤气化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 

  为此,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开发了气化飞灰焚烧发电技术。作为实验室开发的固体废弃物处置技术之一,该技术攻克了超细粒径固体物料的的流化与循环构建难题,和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着火稳燃与燃尽难题,成功实现气化飞灰高效纯燃。该技术具有飞灰处理量大、蒸汽参数高、燃烧效率高、减量处置效果显著等特点。 

  江西高安130t/h超高温超高压带再热循环流化床飞灰焚烧炉,通过纯烧循环流化床煤气炉产生的气化飞灰残炭,生产用于发电的超高温超高压蒸汽。该飞灰焚烧炉属于江西济民可信(高安)清洁工业燃气项目,该项目采用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设计年产热值1500kcal/Nm3清洁工业燃气130亿立方米,向江西建筑陶瓷产业基地40余家企业提供煤制清洁工业燃气,是全球第一大煤制工业燃气项目;设置三台气化飞灰焚烧炉用于处理气化炉产生的飞灰,每台气化飞灰焚烧炉配1套发电量为45MW的余热余能发电装置。该项目通过气化飞灰焚烧发电技术与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的有机耦合,将煤炭转化为清洁煤气和建材原料,为当地聚集发展新动能、实现产业升级提供强大后劲,在建陶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图1 江西高安500t/d气化飞灰焚烧炉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