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电工所自主知识产权表贴式自循环蒸发冷却技术首次在换流阀上实现测试验证

  
  近日,电工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表贴式自循环蒸发冷却技术首次在换流阀上实现测试验证。

  这个技术改变了之前换流阀只能使用去离子水作为冷却介质的现状,将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的冷却技术提高到新的台阶。

  表贴式自循环蒸发冷却技术利用绝缘液体工质的相变换热特点,可实现被冷却对象的高效散热。此次,电工所采用表贴式自循环蒸发冷却技术成功实现了换流阀及其扩展组件的被动式相变散热。换流阀自循环蒸发冷却验证装置部署于特高压工程技术(昆明)国家工程实验室,装置散热功率达300kW,额定负荷下散热器表面平均温度53℃,性能远优于同类冷却系统。该装置无需外部循环泵驱动工质流动,绿色节能,冷却安全裕度大,过负荷能力强,有利于换流阀全工况安全稳定运行。同时,表贴式结构的自循环蒸发冷却系统可以很好地与被冷却对象的结构兼容,易于实现模块化和标准化。

  电工所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前期已将该技术成功应用于变频器、2MW风电变流器、特种电源整流装置以及高密度高性能计算/数据中心。 

换流阀自循环蒸发冷却验证装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