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山西煤化所主持制定的首个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7月28日,由山西煤化所主持制定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IEC/TS 62607-6-13:2020《纳米制造-关键控制特性-第6-13部分:石墨烯粉体-含氧官能团含量:Boehm滴定法》正式发布。该标准由山西煤化所于2016年10月首次提出,2017年8月正式立项,标准项目组组长为山西煤化所709课题组陈成猛研究员,黄显虹担任执行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包括来自中、加、德、意、俄5个国家的9名专家。
  该标准从提出到正式发布,历时4年,期间陈成猛带领团队在草案编制、技术方案验证、实验室间比对、专家意见答复和标准文案完善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团队随中国代表团先后赴日本东京、中国深圳、加拿大渥太华、韩国釜山、西班牙马德里、中国上海参加IEC/TC 113工作组国际会议,汇报标准化进展,推进该标准顺利发布。与此同时,山西煤化所还制定了该标准的中国版,GB/T 38114-2019《纳米技术 石墨烯材料表面含氧官能团的定量分析 化学滴定法》,已于2019年10月18日正式发布。
  
  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首页 
  石墨烯表面含氧官能团对其酸碱性、界面相容性、反应活性、电/热导率和力学性能有重要影响。Boehm滴定法是炭材料表面分析的经典方法,可定量检测材料表面的羧基、内酯基、酚羟基和羰基。IEC/TS 62607-6-13:2020和GB/T 38114-2019是国际上首次对含氧官能团定量表征及Boehm滴定方法进行标准化,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工作过程中,团队充分听取各国专家意见,牵头组织国内外机构开展比对实验,改进测试流程,降低检测限,提高检测效率,大幅提升了方法的重复性、再现性和普适性。
  以上国际和国家标准的发布,将为石墨烯材料研发、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国际贸易与服务提供可靠的测量方法依据。同时,上述标准还可推广应用于活性炭、炭黑、碳纳米管、石墨和碳纤维等多种炭材料,对于完善炭材料检测标准体系,助力山西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服务我国炭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