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分析社会媒体大数据视角下经济发展对集体道德的影响模式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立国”之基。道德(morality)是指某一社会群体内一致的风俗习惯或者某些行为倾向,既是一种心理特征,也是一种意识形态。 以往研究发现道德受诸多因素影响,如文化背景、经济状况和价值观等,其中经济是影响道德的重要因素。

  在社会科学领域,经济发展与道德重视的关系众说纷纭。一方面有学者认为经济的发展能够促进人们对道德的重视,二者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另一方面也有研究表示,经济发展会对道德重视产生负面影响,如市场经济的增长降低了人际信任。

  以往关于“经济-道德”的讨论大多将经济和道德分别当作总体概念来探讨,没有顾及到经济发展的不同侧面,以及道德内容的多元化,其研究结论较为宏观。鉴于此,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朱廷劭研究组的科研人员提出利用大数据分析的方式深入探讨经济发展与道德重视之间的关系。

  该研究主要关注经济发展的不同侧面对多种社会道德的不同作用,不仅将经济发展在水平(存量)和速度(增量)上加以区分,同时还基于道德基础理论将多元化的道德内容(关爱、公平、忠诚、权威、圣洁)引入其中。研究中下载了中国大陆地区新浪微博用户在2011-2017年期间的所有公开微博内容。经筛查,共得到31个省份的116万活跃用户,7年间总计发布公开微博6.91亿条。

  在筛选出微博活跃用户后,该研究使用生态化识别技术,自动计算中国大陆31省份在2011-2017年期间的道德重视度得分。使用地区GDP指数和人均地区GDP作为衡量经济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的指标。GDP指数和人均地区GDP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www.stats.gov.cn)。

  研究首先使用相关分析检验变量间的相关关系,而后以经济指标为自变量、道德重视为因变量,进行多元回归建模,并检验两类经济指标对道德重视的交互作用。

  数据分析结果表明,经济发展水平与公众的道德重视程度成显著正相关,主要体现在多元道德的忠诚维度;而经济发展速度则与公众道德重视度成显著负相关,体现在道德的关爱、忠诚、权威和圣洁维度上。此外,经济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在共同预测公众道德重视度时还存在交互作用,在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公众的道德重视度受经济发展速度的负面影响较小。

 

 

  研究发现经济发展对于集体道德的潜在影响模式,即经济水平的提高可能有利于集体道德的提升,而发展速度过快则有可能产生负面效应。交互作用表明,以往经济发展对社会道德的负面影响可能是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以及人们对生活环境突然改变的不适应所致。研究结果为建立良性的集体道德提供了科学的支撑,也为今后深入研究经济与道德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成果已正式发表于《科学通报》期刊:

  黄峰,李赫,丁慧敏,吴胜涛,刘明明,刘天俐,刘小倩,朱廷劭. (2020). 社会媒体大数据视角下经济发展对集体道德的影响模式. 科学通报, 65(0023-074X), 2062. doi:https://doi.org/10.1360/TB-2019-0702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