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古脊椎所最新研究揭示东亚板块拼合历史

  

    长期以来,大多数古地理重建中泛大陆在二叠纪(2.5亿年前)已经基本成型,但是东亚的各个板块是在什么时候与泛大陆连成一体却众说纷纭。之前的古地理重建研究综合了古地磁、构造、沉积等方面的资料,而拼合时间则来自于对沉积岩和变质岩的研究。然而之前的研究没有考虑四足动物的分布。最近,国际学术期刊《地球科学评论》(Earth-Science Reviews)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刘俊团队的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基于东亚二叠、三叠纪的四足动物化石重构了东亚板块的拼合历史。 

  生物演化都要有基础,而且每个单系的类群都有共同的祖先,是一次演化出来,再扩散开去。根据早期记录,华北板块、华南板块在石炭纪缺乏四足动物,二叠纪的四足动物化石就应该是从外地迁徙而来。而且如果是一个完整的动物群,应该是在有陆路通道以后才能够迁徙。这就可以用相应的化石来重建大陆拼合时间。 

  研究人员根据甘肃玉门大山口动物群推断,大约在2.66亿年前甘肃玉门所在的北山——阿拉善地体已经与泛大陆主体相连,而最迟到2.56亿年前华北板块已经成为泛大陆的一部分。过去争议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华北板块何时与华南板块相连,根据大别山、秦岭的研究一般认为是三叠纪中晚期才完全拼合。虽然在华南没有二叠纪的四足动物化石记录,但是在老挝发现与我国华北二叠纪晚期动物群接近的二齿兽类、迟滞鳄类,支持早在二叠纪(2.52亿年前)印支板块就已经通过华南板块与华北板块相连了。这证实了早期依据古地磁研究提出的观点。 

  本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

 

  . 部分泛大陆的古地理重建简图以表示不同时期的陆地连接情况(刘俊 供图)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