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工程热物理所研发的国际首台130t/h循环流化床气化飞灰焚烧炉一次点火成功

  

    591508分,采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技术的国际首台130t/h循环流化床气化飞灰焚烧炉在江西高安一次点火成功,标志着飞灰焚烧炉正式进入热态调试阶段。目前项目现场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蒸汽吹扫工作。

   该飞灰焚烧炉为江西济民可信(高安)清洁工业燃气项目配备的3台飞灰焚烧装置中的1号炉。高安项目是为了优化有着中国建筑陶瓷产业基地之称的高安市的建筑陶瓷基地能源结构、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及环保产业,由济民可信集团投资建设的清洁工业燃气集中供气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600多亩,拟建设年产热值1500kcal/Nm3的清洁工业燃气130亿立方米的完整煤制清洁工业燃气工厂,并配套余热余能发电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设计年产气量为90亿立方米,总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煤制清洁工业燃气项目,将向陶瓷产业基地40余家企业提供煤制清洁工业燃气。

  项目一期建设1662000Nm3/h循环流化床气化炉和3130t/h超高温超高压带再热的循环流化床飞灰焚烧炉,分别采用研究所研发的煤气化技术和燃烧技术。其中,飞灰焚烧炉采用的燃烧技术,是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气化灰渣和细粉灰CFB再燃技术以及高温水蒸气制备技术”的支持下,以实现煤的清洁高效梯级利用为目标,以煤气化过程产生的气化飞灰为研究对象,在研究所三十多年循环流化床燃煤技术基础上,着力突破气化飞灰粒径细、挥发分低、着火温度高、燃烧组织困难、燃尽率低、综合利用难度大的技术难题,开发成功的气化飞灰流态化燃烧-产高温蒸汽技术。

  此前,该技术已完成日处理飞灰量5吨的中试试验、日处理飞灰量40吨的工业试验和日处理气化飞灰100吨的20t/h中温中压等级工程示范。本次应用该技术设计建设的130t/h超高温超高压循环流化床飞灰焚烧炉,以16台循环流化床气化炉产生的气化飞灰为燃料,单炉日处理气化飞灰500吨,额定蒸发量130t/h,蒸汽额定温度571℃、压力13.7MPa。焚烧产生的超高压超高温蒸汽用于发电,配3套发电量为45MW的余热余能发电装置。本项目的飞灰焚烧炉飞灰处理量大、蒸汽参数高,在国际上尚属首次。 

  图1 点火成功

 

  图2 高安飞灰焚烧炉点火

 

  图3 高安气化炉

 

  图4 高安全景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