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揭示视觉注意的无意识操纵可影响个体风险选择

  

  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风险决策,如不同投资理财、医疗方案的选择。风险决策与人类生存发展密切相关。以往研究发现,视觉注意与决策行为之间存在相关。某选项被注视的时间越长或越在最后被注视,该选项被选择的可能性就越大。但是视觉注意与决策行为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还存在较大争议。

  为探究视觉注意与风险决策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李纾研究组的饶俪琳青年特聘研究员带领学生开展了相关研究。研究使用眼动技术,采用不为被试所觉察的基于注视的操纵方式,以考察视觉注意对风险决策的影响。

  在实验1中,研究者基于选项进行视觉注意的眼动操纵。研究者事先随机设定目标选项,用眼动仪实时监控被试的眼动轨迹,当被试的视觉注意时长达到触发条件时,实验刺激消失并呈现选择界面(图1)。结果发现,基于选项的视觉注意操纵会影响风险选择。与非目标选项相比,目标选项更有可能被选择(图2a)。分析发现原因是眼动操纵使被试注视目标选项的时间更长,并且眼动操纵使被试最后看目标选项的可能性更大。研究者还发现,被试在实验后调查中并不能意识到自己的视觉注意被操纵。

  图1. 实验刺激和流程图

  在实验2中,研究者基于选项维度进行视觉注意的眼动操纵。研究者事先随机设定目标维度,用眼动仪实时监控被试的眼动轨迹,当被试的视觉注意时长达到触发条件时,实验刺激消失并呈现选择界面。结果发现,基于维度的视觉注意操纵会影响风险选择。与非目标维度相比,在目标维度上占优的选项更有可能被选择(图2b)。分析发现原因是眼动操纵使被试注视目标维度的时间更长,且眼动操纵使被试最后看目标维度的可能性更大。与实验1相同,被试在实验后调查中并不能意识到自己的视觉注意被操纵。

  为了进一步验证结论的可靠性,研究者进行了实验3。实验3与实验1类似,但存在两点不同:一是选项的期望值相差较大;二是在每次选择之后询问被试是否看清两个选项。结果与实验1类似,与非目标选项相比,目标选项更有可能被选择(图2c)。这一结果验证了视觉注意操纵的有效性和稳定性。

  图2.目标选项和非目标选项的选择比例

  综上,该研究发现基于选项和基于维度的视觉注意操纵可影响个体的风险选择。研究结果为风险决策的理论发展指明新方向,未来理论应考虑能够同时解释基于选项和基于维度的视觉注意的动态模型。此外,该研究结果还启示人们通过监测个体的注意分配,可以辅助个体更好地进行决策。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1166;71901126)、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5067)、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YESS20160143)的支持。文章已在线发表于Cognition

  论文信息:

  Sui, X.-Y.#, Liu, H.-Z.#, & Rao, L.-L.* (online). The timing of gaze-contingent decision prompts influences risky choice. Cognition. DOI: 10.1016/j.cognition.2019.104077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