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揭示社会快感缺失个体异常的功能连接仅与社会条件下的预期情绪相关

  

  情绪预期是一种预测个体未来情绪的能力,影响着个体的决策、动机、目标导向行为等,对人类的适应功能有着重要意义。前人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表现出受损的情绪预期,其缺损影响着患者的阴性症状及日常生活功能。然而,前人有关精神分裂症谱系情绪预期的研究较多关注临床患者,而少有研究针对精神分裂症高危人群的情绪预期进行探讨。更重要的是,个体预期未来正性情绪或负性情绪的过程是否会受社会情境的影响尚不清楚。

  为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陈楚侨研究员带领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团队开展了一项研究,以探讨社会快感缺失人群情绪预期的特点。研究者通过操作“社会情境”这一自变量,设计了“社会性情绪预期”行为范式以探讨社会情境对社会快感缺失人群情绪预期表现的影响。一共有40名社会快感缺失高分人群与46名对照人群完成了社会性情绪预期行为测试及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扫描。

  研究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社会快感缺失组在社会性条件下预期更少的正性情绪,社会快感缺失组在想象未来事件时包含更少的视觉、听觉、味觉、自我相关、他人相关及言语沟通等信息。预期的正性情绪与动机水平呈显著的正相关。此外,社会快感缺失组与对照组相比,表现出压后皮质与脑岛的功能连接异常增强,海马结构和海马旁回的功能连接异常减弱,并且异常的功能连接仅与社会条件下的预期情绪呈显著相关。该研究表明,社会快感缺失人群的情绪预期缺损主要存在于社会情境中,这一研究结果为疾病的早期识别及非药物干预提供了有效建议。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北京市科学与技术基金、北京市科学与技术领军人才项目的资助。

    该研究已在线发表于Schizophrenia Research

  Zhang, R. T., Yang, Z. Y., Wang, Y. M., Wang, Y., Yang, T. X., Cheung, E. F. C., Martin, E. A., Chan, R. C. K.* (2019). Affective forecasting in individuals with social anhedonia: The role of social components in anticipated emotion, prospection and neural activation. Schizophrenia Research,

  相关研究:

  1.Yang, Z. Y., Xie,D. J., Zou, Y. M., Wang, Y., Li, Y., Shi, H. S., Zhang, R. T., Li, W. X., Cheung, E. F. C., Kring, A. M., Chan, R. C. K.* (2018). Prospection deficits in schizophrenia: Evidence from clinical and subclinical samples. 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 127(7), 710-721.

  2.Yang, Z. Y., Zhang, R. T., Li, Y., Wang, Y., Wang, Y. M., Wang, S. K., ?ngür, D., Cheung, E. F. C., Chan, R. C. K.* (2019).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of the default mod network is associated with prospection in schizophrenia patients and individuals with social anhedonia.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and Biological Psychiatry, 92, 412-420.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