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科研人员发表花多样化发育机制综述文章

  

  花是被子植物特有的繁殖结构,也是其关键创新性状。花的起源和多样化导致了被子植物的起源和繁盛,从而深刻地改变了陆地生态系统的格局。长期以来,对花起源和多样化机制的研究一直是植物学和进化生物学领域的热点。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孔宏智研究组长期从事花起源和多样化的分子机制研究。近日,该团队在著名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Plants上发表题为“Developmental mechanisms involved in the diversification of flowers”的综述文章,系统总结和阐述了相关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结合自己研究组的前期工作,该文首先对花发育所需经历的主要过程(如花托的发育及花器官的起始、身份决定、形态建成和成熟等)及其分子机制进行了总结,并首次从发育程序改变的角度探讨了花多样化的原因和机制。此外,该文还展望了该领域未来研究的方向和思路,建议开发更多有代表性的模式植物、从调控网络的层面研究花多样化的过程和模式以及将更先进的研究方法(如计算机模拟和组学研究)与进化发育生物学研究相结合。

  该综述于2019年9月2日在线发表于Nature Plants上。孔宏智研究组的副研究员山红艳为文章第一作者,孔宏智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和万人计划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77-019-0498-5

  

花器官发育的主要过程及各个过程的变化对花多样性化的影响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