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FAST探测到快速射电暴FRB121102多次重复爆发

  

  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于2019年2月发布公开项目征集,正式向中国天文学家开放。本次征集共收到包括香港大学在内的21个单位,共133个项目申请。2019年4月18日开始,成功获批的项目正式开始执行观测。 

  近日,在使用FAST L波段19波束接收机(每个波束的半功率宽度为2.98角分)对快速射电暴(Fast Radio Burst,简称FRB) FRB121102的跟踪观测中,FAST探测到多次重复爆发。本次快速射电暴的爆发首先由FAST快速射电暴实时探测终端(FAST FRB 终端)于8月29日(UT时间)实时捕捉并预警。FAST FRB 终端实时地处理19波束接收机数据,自动的完成筛选、触发和存储 。截止目前,通过对8月29日、30日、31日和9月1日(UT时间)数据多种单脉冲搜索程序的处理,FAST已经发现多次数十次的集中爆发,累积捕捉了大量的高信噪比爆发,捕捉的爆发数量是已知全世界最多的。目前,针对数据的交叉验证和进一步处理仍在进行当中。  

  FAST FRB 终端由国家天文台主持研制,于2018年11月通过技术评审和结题评审,被评为优秀台级调控项目。项目合作方包括Berkeley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新疆天文台。FRB终端系统具有高效的实时脉冲捕捉能力,可以和大部分观测任务并行观测,将在新的快速射电暴的发现,提高快速射电暴定位精度和实时捕捉射电暴催生的高精度吸收线上发挥重要作用。  

  快速射电暴是目前已知的宇宙中射电波段最明亮的爆发现象,但是没有关于其起源的合理解释。本领域的关键是认证其对应体。本次FAST大量并集中的捕捉重复爆发,将对研究快速射电暴的起源和物理机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FAST自2019年4月起即对FRB121102进行持续跟踪。除了进行中的常规FRB观测,本次观测也得到来自INTEGRAL 团队, Arecibo 团队, Max-Plank Institute 射电天文团队, Berkeley大学和Cornell 大学同行的及时提示。此次FAST捕捉到多次爆发的信息已通过天文电报(2019编号13064)向全世界天文同行发布。鉴于FRB121102处于爆发活跃期,FAST 将在工程调试时间和多项执行的观测任务中,安排更多的FRB121102跟踪观测。我们也建议其他望远镜设备进行跟进观测。 

  FAST FRB 终端实时捕捉的 FRB 121102 爆发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