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数学院孙斌勇研究员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9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斌勇研究员完成的成果“典型群表示论”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自2006年以来,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已连续13年共获得17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孙斌勇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他在典型李群表示论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1)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他和合作者最终完成了Theta对应理论两个最基本猜想(Howe对偶猜想和Kudla-Rallis守恒律猜想)的证明2)他和合作者一起最终证明了典型群重数一猜想3)证明了Kazhdan和Mazur在70年代提出的在L-函数算术理论研究中至关重要的非零假设。完成四十余篇论文表在Annals of Mathematics,Journal of the A.M.S, Inventiones Mathematicae,Duke Mathematical Journal等国际重要数学期刊。 

  孙斌勇曾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华罗庚首席研究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和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他曾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2014)、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2016)、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16)等。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