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863计划项目“星机地综合定量遥感系统与应用示范(一期)”通过项目验收

  

  1026日,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星机地综合定量遥感系统与应用示范(一期)”项目验收会。光电研究院对地观测部副主任胡坚研究员作为该项目的“对地观测载荷性能与数据质量检测关键技术”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 

  验收会由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张弛处长主持,采取会议报告与现场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上,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总体组的项目总体情况和项目完成情况汇报,从项目目标、技术指标完成情况及项目创新点、成果及应用效果等方面了解了项目完成情况,详细审查了项目验收材料;专家组还现场参观了项目成果展板。经过现场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项目立项通知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所要求的考核指标,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充分肯定了项目技术创新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其中对地观测部承研的“对地观测载荷性能与数据质量检测关键技术”的技术成果及应用效果获得了专家的赞赏。 

  对地观测部牵头承研的该课题由中科院光电院联合中科院地理所、中科院安光所、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北京市遥感信息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担。该课题围绕地面测试、航空飞行测试、载荷验证综合分析、测试目标系统等关键技术,完成了高精度标准传递探测器、光谱可调积分球光源、地表精细发射率谱自动测定系统、红外离水辐射亮度测定系统、新型阵列式点光源、现场数据处理平台、综合验证场基础数据库、综合检测任务规划管理等系统研制以及航空飞行平台相关改造工作与运行支撑技术研究;国际首次研制了可常态化运行的光学/微波复用图像分辨率检测固定条形靶,并通过集成十一五、十二五相关项目成果,共同构建与完善了集多类典型人工靶标和自然场景于一体、支持高分辨率可见近红外、红外、SAR、激光雷达等载荷性能与数据质量分析的综合验证场技术系统并开展了应用示范。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课题参与单位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与北京市遥感信息研究所的对地观测卫星的日常业务运行工作中,为“星机地综合定量遥感系统与应用示范(一期)”项目的多星组网数据获取提供了支持;与其它项目成果集成构建的包头定标场成为国际对地观测卫星委员会(CEOS)的全球自主辐射定标场网(RadCalNet)首批示范场之一,并被科技部挂牌为“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已服务于我国高分、资源、快舟、天宫、遥感、天绘、高景等多系列空间平台的载荷性能在轨评测,有力促进了国产遥感卫星数据的定量化应用。 

验收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