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基因组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开发系列特色科学数据库

  

  近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BIG Data Center,BIGD)有七篇数据库文章在国际学术期刊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NAR)杂志在线发表,并将于该刊2019年1月出版的数据库专刊中集中刊发。包括表观组关联分析知识库EWAS Atlas、犬类数据库iDog、RNA编辑与疾病相关知识库EDK、植物RNA编辑数据库PED、人类长非编码RNA数据库LncBook、多物种全基因组核小体定位图谱数据库NucMap以及一篇介绍大数据中心整体资源建设进展的文章。

  自成立以来,BIGD面向我国人口健康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国家精准医学和重要战略生物资源的组学数据,建立了针对原始数据递交、存储与共享的数据库GSA,基因组变异数据库GVM,基因组归档数据库GWH,基因表达数据库GEN,DNA甲基化数据库Methbank,基于维基的生物学知识库Science Wikis,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的工具和方法的数据库Biocode。在完成了基础数据库资源建设之后,又进一步开发了LncBook、EWAS、EDK、PED等一系列针对不同研究领域的专业数据库。这些特色数据库的建设完成将更有助于生物大数据的利用与转化,真正实现了BIGD将数据存好、管好、用好的目标。

  核酸研究期刊每年发布一次全球数据中心整体建设情况,自2016年至今,连续三年发布北京基因组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资源建设情况,并在今年一月的数据库专刊中将该中心评价为国际重要数据中心之一,表明我国数据中心建设已获得国际同行关注与认可,达到国际水准。

  大数据中心资源 

  论文链接: 

      整体资源介绍  

    犬类数据库iDog    

    表观组关联分析知识库EWAS Atlas   

    植物RNA编辑数据库PED 

    RNA编辑与疾病相关知识库EDK 

    多物种全基因组核小体定位图谱数据库NucMap 

    人类长非编码RNA数据库LncBook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