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电子所海洋电磁探测系统圆满完成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任务

  

  9月26日,电子所十室自主研发的CAS-OBEM海洋电磁探测系统随雪龙号科考船顺利返回上海。历时69天,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下称“九北”)顺利结束。 

  此次科考实现了多个“首次”与“之最”,其中也包括科考队员首次在北冰洋区域开展的海洋大地电磁观测,实现了国内首次极地海底大地电磁多分量信号观测。该系统可实现正交三分量磁场和水平正交两分量电场信号的同步长期观测,系统整体性能指达到标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并已经多次在东海、南海开展科学观测、水下目标与资源探测等科学与生产作业。 

  “九北”海底大地电磁观测任务的成功完成为极地科学观测、深海地质研究和军事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基础。也为极地科考装备的国产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此前,十室研发的极地科考冰雷达多次赴南极成功完成科考任务,获取了大量的极地冰厚及冰下地形、地貌数据。 

  目前,十室还在进一步研发新型极地科考装备,为我国新时期极地的考察和开发利用提供新型设备。

    

  海洋电磁探测系统起吊 

    

  海洋电磁探测系统入水 

    

  雪龙号科考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