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获中国物理学会最有影响论文奖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论文“反应堆中微子流强与能谱的改进测量”(Chinese Physics C, 2017, 41 (1): 013002)被评为中国物理学会2018年度“最有影响论文奖”一等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物理学会2018年秋季会议期间举行。高能所实验物理中心副研究员占亮作为文章的通讯作者,代表大亚湾实验项目组领取了该奖项。

  国际上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观测到的中微子数目比模型预期要少,这个现象被称为“反应堆中微子反常”,其原因尚未可知,一个理论解释是一些中微子转变成了不可探测的粒子,也就是所谓的“惰性”中微子。大亚湾实验测量了反应堆产生的中微子事例率和能谱,发现除了数目偏少外,在5MeV能量处的能谱形状也与模型预期显著不一致,这说明更有可能是计算反应堆中微子的理论模型不正确,而不是存在新粒子。

  利用国际最大的反应堆中微子样本,大亚湾实验2017年发表在《中国物理C》上的论文精确测量了反应堆中微子能谱,可以用来取代理论模型,提供给其他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使用。

  这是大亚湾实验第二次获得该奖。关于中微子振荡参数测量的论文(Chinese Physics C, 2013, 37 (1): 011001)获得了中国物理学会2014年度“最有影响论文奖”一等奖,也被评为“第一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优秀论文,迄今被引用381次(Inspires数据库)。

  在本次会议期间,江门中微子实验的物理黄皮书(Neutrino Physics with JUNO, J. Phys. G 43, 030401, 2016)也获得了英国皇家物理学会出版社颁发的2015-2017年度“高被引作者奖”。该论文已被引用282次(Inspires数据库)。

  附:获奖论文链接

  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674-1137/41/1/013002/meta 

实验物理中心副研究员占亮(右一)作为文章的通讯作者,代表大亚湾实验项目组领取了该奖项

荣誉证书

优秀论文证书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