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光电研究院对地观测部赴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开展“天-空-地一体化”生态遥感飞行试验

  

  81-14日,光电研究院对地观测部作为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地一体化草原生态监测大数据智慧平台应用与示范”项目“天--地一体化草原生态监测技术与大数据智慧平台构建”课题承担单位,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组织开展了无人机生态遥感飞行试验,本次试验由对地观测部李伟高级工程师带队,黎荆梅副研究员、刘耀开助理研究员、孔维平助理研究员等一行7人参加了试验,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飞行试验针对区域草原生态监测需求与特点,联合运用无人机搭载面阵高光谱相机和地基架设三维激光雷达系统,并通过灰阶靶标和几何靶标布设,解决载荷外场辐射定标和几何配准问题,实现草原植被三维立体信息的精准高效获取。此外,飞行试验中同步架设了太阳光度计、土壤水分仪、地物光谱仪、数码相机等测量设备,获取了大量地面同步观测数据。本次试验飞行区域300公顷,试验队人员克服了野外高温、多雨等不利因素,顺利完成了试验任务,获取了激光雷达点云数据、高光谱数据共230GB,地面同步观测数据共20GB,为内蒙古区域草原生态遥感应用及草场资源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持。 

  本次飞行试验不仅展示了对地观测部面阵高光谱相机和三维激光雷达系统在草原生态监测中的作业能力,还成功获取了典型草原示范区的海量宝贵数据,为相关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也为对地观测部在生态遥感应用、生态环境评估等方面的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试验队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