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光电研究院对地观测部召开中科院STS计划项目内蒙古锡林浩特飞行试验方案评审会

  

  727日,光电研究院对地观测部作为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简称STS计划)“天--地一体化草原生态监测大数据智慧平台应用与示范”项目参研单位,在中科院光电院召开了内蒙古锡林浩特飞行试验方案评审会。会议由对地观测部主任唐伶俐研究员主持并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评审专家由光电院科技委委员牛红兵正高工、北京北科天绘科技有限公司欧阳光洲研究员、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韩启金高工等7位具有丰富专业经验的专家组成,项目组相关技术人员也参加此次评审会。  

  评审会上,唐伶俐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此次配合项目总体单位中科院北京植物所开展无人机载飞行及地面同步测量试验的背景,以及为开展区域草原生态系统和环境监测与生态资源评估提供数据支持的试验目标;随后李伟博士代表课题组汇报了内蒙古锡林浩特飞行试验的具体方案,详细介绍了飞行试验的前期准备与进展、平台与载荷联试、内蒙古锡林浩特现场调研、飞行试验保障、计划进度安排等情况;评审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试验方案进行了质询与讨论,就飞行试验的试验计划、试验流程、设备选择与使用、安全应急预案与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最后,经过专家组讨论,形成了评审意见,认为飞行试验方案达到飞行试验要求,同意飞行试验方案通过评审。 

  对地观测部在该STS项目中承担天--地一体化草原生态监测技术与大数据智慧平台构建任务,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区域长周期草地植被盖度、植被指数、生产力等生态参量监测;利用无人机载高光谱、激光雷达等载荷,开展精细尺度的草原植被结构、生理生化参数精准反演;在此基础上,整合地面同步采集数据与历史积累数据,形成统一架构下的区域“数据获取-数据分析-数据应用-信息输出”一体化大数据智慧平台。此次飞行试验方案评审,有助于确保飞行试验任务的安全、有序、高效完成以及科学数据的有效获取及分析,最大化试验成果效益,有力保障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