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KC-5蜂鸟复合式垂直起降无人机研制进展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无人飞行器实验室在复合式垂直起降无人机研制上取得新进展。KC-5复合式垂直起降型无人机系统以高效率垂直起降飞行作业为首要目标,专为大面积长航时任务范围设计,并最终利用复合式垂直起降无人机作为飞行平台研发多用途系列化无人机产品,如农林畜牧业监测型、探测投放型、多光航测型、区块链通讯型、油电管线巡检型等无人机任务平台。 

  KC-5无人机系统采用上单平直翼双尾撑布局无人机飞行平台,采用具有启发一体功能的重油型尾推式双缸活塞发动机,发动机带有500W的机载发电模块,可为能源载荷系统提供长时间供电支持。整机采用无工具快拆快装设计,装箱尺寸小,利用机载的功率型锂电池完成垂直起降,最高可在5000米高空完成飞行作业,满足任务需求的同时起降灵活、使用方便,兼具航时优秀、速度快、载荷能力大、结构稳定、维护性好等特点。 

  KC-5无人机项目自2016年开始设计,经过多种方案的反复论证、试制试验与优化选择后确定技术路线,经过总体布置、重心平衡、飞行性能估算、气动效率计算等工作的多轮迭代,研制过程中突破了新型复合式布局总体气动设计、多模态飞行控制、高效升力系统和能源综合管理及优化等关键技术,气动性能良好,自身安定性优异,经过2017年两轮的生产试飞试验工作,试验指标满足设计要求。 

  2018年初,KC-5无人机完成分系统进一步优化更新、气动外形局部优化改善废阻等相关工作。经过多轮验证机试飞与仿真计算数据迭代优化,数据一致性趋于良好,升阻特性、纵横向稳定性和舵面效率达到预期,无人机气动外形优化设计结果满足任务要求。目前,KC-5无人机系统项目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预计2018年底完成量产试制工作,完成性能指标飞行试飞。 

图1 复材机翼加工 

2 启发一体重油发动机 

3 全机升阻比曲线 

 

4 2017首飞试验 

 

5 KC-5无人机装箱运输状态 

 

6 整机飞行渲染图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