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数据科学工程“大数据云服务平台”项目启动会召开

  

  7月6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数据科学工程“大数据云服务平台”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召开。专项负责人郭华东院士、中科院科发局资环处副处长赵涛、专项总体组、监理组、专项办公室、项目内负责人及主要参与人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韩华主持会议并代表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对出席启动会的领导、专家、科研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韩华书记强调,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高度重视并将全力支持“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的实施,希望各课题参与单位以“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为契机,加倍珍惜,切实负起责任,不忘初心、团结协作,紧密围绕专项目标,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努力推进专项各项工作,力争尽早取得创新成果为,中科院“先导专项”品牌增光添彩,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韩华主持会议

  赵涛副处长对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项目在执行期内与专项同呼吸共命运,牢记专项立项的本意,不忘初心,并以此为指引凝聚力量、做到技术先行,把数据共享的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郭华东院士指出大数据云服务平台项目在专项中的定位是承上启下的作用,任重而道远。希望计算机网络中心发挥优势、力争在交叉学科的数据共享取得技术突破。

会议现场

项目、子课题汇报

  项目负责人迟学斌研究员主持下半场技术交流会,项目及5个子课题负责人围绕研究目标汇报了研究概况、任务设置、预期成果和考核指标,并就项目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大数据云服务平台项目由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担,联合中科院内7家单位以及国内知名高校具体实施,项目面向CASEarth对大规模计算、大数据处理、数据管理与分析等的迫切需求,突破大数据汇聚、管理、计算、挖掘分析等关键技术,汇聚我院长期积累的海量多源科学数据资源及专项产生的专题数据产品,构建领先的地球大数据云服务平台,计划到2021年聚合计算资源200PF,存储资源300PB,为专项提供统一的计算和存储服务。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最后赵涛副处长、郭华东院士、闫冬梅处长分别从项目实施的意义、技术实现、数据汇交等几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总结。希望项目能够厘清数据共享的技术,分清共性技术和个性技术,为专项中数据共享技术提供指引;高度重视数据存储和获取的能力,在软硬件的能力上进一步拓展,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撰稿:康乐)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