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发现低愉快感信念在决定精神障碍个体是否参与奖赏寻求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

  

  快感缺失是多种精神障碍的核心临床症状,常见于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双向障碍以及物质滥用人群,且被认为是个体功能预后和疾病负担的重要预测因素。传统上,快感缺失被定义为体验愉快事件的能力或寻求奖赏的意图减少或缺失。然而,最新的临床和情感神经科学显示,这一对快感缺失的传统理解并不能充分地反映上述精神障碍,特别是精神分裂症所呈现出的情感异常的特点。而与愉快体验相关的信念则可能在个体内在的愉快体验与快感缺失的外显、可观测的行为缺损的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个体认为自己在社交互动中不会感到愉快的信念可能会导致其不会去从事任何社交活动。而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在临床或是一般群体中,都还没有专门测量此类愉快感相关信念的工具。 

  为了填补该领域的空白,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和应用认知神经科学(Neuropsychology and Applied Cognitive NeuroscienceNACN)实验室的陈楚侨研究员与国际同行合作进行了一系列专门考察临床和非临床群体低愉快感信念的研究。 

  在研究一中,研究者编制了愉快体验信念量表(Belief About Pleasure Scale BAPS),并使用373名大学生样本对量表进行心理测量学的初步检验。探索性因素分析结果显示,BAPS条目分布在四个因素上,分别是对愉快感的贬低、对愉快活动的期待、负性后果期待,以及注意转移。量表总分和各自量表得分具有良好的内部一致性信度和重测信度。此外,BAPS得分被发现与已有的测量愉快体验及快感缺失的量表得分均存在显著相关。 

  研究二选取了838名精神分裂症患者和349名大学生,并分别在两个样本中检验BAPS的量表结构。临床和非临床样本的验证性因素分析结果均支持双因子模型——模型中每个条目的变异同时被一个总体因子和一个子维度因子解释,且模型中的4个子维度因子与研究一中的4个因子完全相同。BAPS量表总分和各自量表得分在精神分裂症样本和大学生样本间均存在显著差异。而且,BAPS还被发现与精神分裂症患者接受精神科医生临床评估的快感缺失症状水平显著相关。 

  最后,研究者进一步考察了低愉快感信念在跨精神分裂症谱系各样本上的情况。因此,研究选取了年龄、教育水平相当的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高社会快感缺失个体以及健康对照被试各65名,并考察其愉快体验的相关信念。结果显示三组被试在BAPS总分及子量表得分上均存在显著差异。具体来说,首发精神分裂症组在BAPS总分及各子量表得分上均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而仅在对愉快感的贬低子量表得分上显著高于社会快感缺失组。而高社会快感缺失组在BAPS总分和除注意转移子量表以外的所有子量表上的得分也都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 

  综上所述,研究结果为临床及亚临床群体中低愉快信念的存在提供了初步的证据支持,并且提示BAPS具有较好的心理测量学特性。研究结果突显了个体所持有的信念系统对快感缺失(见于罹患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双向障碍和物质使用障碍的患者)的重要作用。BAPS可以作为阐明针对快感缺失的心理干预疗效的有效工具。陈楚侨研究员的团队正在开展一项比较和对比不同国家健康个体的愉快体验相关信念的跨文化研究。此外,他们也在临床与亚临床样本中考察这些低愉快感信念背后的神经关联,以期在不远的未来为快感缺失个体的评估与干预提供一个新的方向。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北京市脑专项、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院国家外专局“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资助。 

  研究论文现已在线发表于Schizophrenia Research     

  Yang, Y., Yang, Z. Y., Zou, Y. M., Shi, H. S., Wang, Y., Xie, D. J., Zhang, R. T., Lui, S. S. Y., Cohen, A. C., Strauss, G. P., Cheung, E. F. C., Chan, R. C. K.* (2018). Low-pleasure beliefs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and individuals with social anhedonia. Schizophrenia Research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