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空间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项目顺利通过中意联合评审

  

  5月11日,由意大利空间局和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总体部联合组织的空间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项目建议书评审会议在意大利罗马举行。评审组由中意双方分别指定6位和5位国际专家学者组成。

  会上,HERD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研究员和欧洲协调人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INFN)佩鲁贾研究所研究员 Giovanni Ambrosi分别就项目建议书和欧方在项目中的贡献做了评审报告。与会评审专家围绕HERD科学目标、载荷技术方案、国际合作推动等方面现场提出质询、意见和建议,HERD团队成员均一一作答。

  经评议,评审组一致认为HERD项目致力于解决前沿科学问题,其暗物质搜寻、膝区宇宙线直接观测以及空间伽马变源监测和巡天等科学目标将是独一无二的,载荷基线方案可以满足科学目标的需求并具有在2025年发射运行的可行性,国际合作方案切实可靠。评审组建议中意双方空间局尽快批准HERD项目工程立项,并且尽快和其他国家达成合作意向。

  HERD项目是由中科院高能所提出的计划安装在未来中国空间站上的空间天文和粒子天体物理实验,其主要科学目标是:以前所未有的灵敏度搜寻暗物质、并且对国际和中国的空间实验发现的高能电子谱异常的各种非暗物质起源(也就是天体物理起源)假说做出判决性检验;直接精确测量高达“膝区”的宇宙线成分以理解宇宙线起源的世纪之谜;开展高灵敏度的伽马射线全天巡天和监视,为国际高能天体物理界提供重要的科学发现机会。HERD将成为中国空间站上标志性的旗舰级大型科学实验,是中国科学家发起并领导的由多个空间科学发达国家实质性参加和贡献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

 

HERD建议书联合评审会议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