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过程工程所生物制剂工程研究成果在Nature Materials期刊上发表

  

  11日,Nature Materials在线发表了 “Exploiting the pliability and lateral mobility of Pickering emulsion for enhanced vaccination”(探索Picking乳液的粘弹性和流动性以增强疫苗免疫作用,doi: 10.1038/nmat5057)的研究论文,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夏宇飞和吴颉副研究员为并列第一作者,马光辉和苏志国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参加研究的还有中国医学科学院的曹雪涛院士、第二军医大学的万涛教授、我所魏炜研究员、生物物理所李硕果工程师以及华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  

  论文的创新点在于提出了颗粒化乳液作为疫苗佐剂的探索,制备了一种名为Pickering的乳液(Pickering emulsions),具有和天然病原体相似的粘弹性和流动性以及表面粗糙性,从而使疫苗佐剂的研究提升到智能仿生的阶段。Pickering乳液模拟天然抗原(癌细胞,致病菌等)结构(图1),实现了佐剂与抗原递呈细胞的3D动态相互作用,从而强化抗原呈递细胞的募集、抗原入以及自身激活,有效地刺激了体液和胞的适性反应。通过与蛋白质抗原(OVA),重组亚单位疫苗(H1N1)以及肿瘤标志物短肽类抗原(MUC1)复配,Pickering乳液均展现出优异的预防性与治疗性效果,显著提升了小鼠在EG7淋巴瘤,H1N1流感以及B16黑色素瘤攻毒模型的存活率(图2)。该工作还展示了高效的抗原装载、良好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优异的免疫活性,并且避免了表面活性剂的引入,为抗肿瘤、抗病菌、抗病毒疫苗佐剂的设计提供了新思路(图3)。  

  Nature Materials是国际学术界顶级期刊之一,最新影响因子为39.737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No. 2014ZX09102045)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576268)等项目经费的支持。      

 

1 Pickering乳液的构建及粘弹性和流动性表征

 

2 Pickering乳液在OVA, H1N1MUC1模型中均展现出优异的预防性与治疗性效果

3 仿生病原体粘弹性和流动性的Pickering乳液优异的免疫活性,为佐剂设计提供了新思路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