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光电院研制的超压气球实现临近空间首飞

  

  910日,由光电院研制的超压气球在内蒙古首飞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飞行的超压气球球体体积约7000立方米,设计升限25公里,载重能力约150公斤。球体构型采用“南瓜型”带加强筋的设计方案,相比传统零压气球能够承受更高压差并实现更长时间的飞行。具备长航时、远距离飞行能力。 

  本次试验完成了全部预定目标。 

  平台方面,本次超压气球飞行总飞行时间8小时,平飞高度约25公里。试验验证了球体设计与加工技术、超压气球能源、飞控、长距离测控技术、超压气球发放回收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并取得了超压气球球体及吊舱从日出到日中天整个飞行过程中的压差、温度数据,为后续球体设计提供了参考依据。气球整个飞行过程中高度波动在数十米范围之内,体现了超压气球耐压能力强、高度波动小的特点。气球在完成预定飞行任务后,吊舱及球体均成功回收。 

  环境方面,本次超压气球飞行有效地验证了试验团队对于平流层风场环境的预测预报能力。本次飞行前,风场预报人员成功分析并预测了准零风层的高度及变化情况,实际飞行中气球进入平飞后基本保持在准零风层内,风速保持在每秒数米乃至一两米的量级,整个飞行时段内总的飞行区域在几十公里范围内,实现了区域定点飞行。 

  载荷方面,本次超压气球飞行还搭载了四类五种载荷,成功完成了高空无人机投放、高空吊舱环境热控、高空农业育种、高空太阳能电池标定和高空太阳能电池测试等试验,取得了大量有效的试验数据,其中多项试验均属国内首次。 

  本次超压气球飞行试验的成功,验证了超压气球设计的可靠性及其性能的优越性,属国内首次,标志着光电院在长航时超压气球研发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对光电院牵头的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临近空间科学试验系统”提供了有效支撑,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地面充气

 

气球平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