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揭示持续阴性症状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灰质缺损脑区与奖赏环路异常相关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复杂的大脑与神经发育障碍,存在广泛的临床症状、认知和情感表现。虽然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阳性症状(如妄想、幻觉),但最终的功能结局和预后主要取决于阴性症状(如动机缺乏、快感缺失)。精神分裂症的阴性症状通常贯穿于疾病的整个过程,而针对阴性症状的各种治疗疗效较差。在临床上,持续的阴性症状(PNS)是指个体的阴性症状至少中度及以上水平且持续6个月,排除明显的阳性症状,同时对治疗反应较差。因此,长期以来,PNS一直是精神分裂症研究领域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的主要研究对象之一。然而,人们对于PNS患者的大脑结构和功能异常仍未完全了解。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和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的陈楚侨研究员及其团队,最近进行了一项荟萃分析,定量研究PNS患者的大脑灰质缺损情况。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健康对照组,PNS组的灰质缺损主要表现在左侧尾状核、左侧中央前回、左侧额中回、两侧海马、左侧前扣带回、双侧内侧额叶、丘脑和脑岛。缺损最明显的尾状核及相关的皮质-纹状体环路脑区均是奖赏环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大脑区域和网络的缺陷表明,奖赏加工异常可能是构成精神分裂症PNS的基本机制。这项研究目前已在Schizophrenia Research在线发表。 

  该研究由北京市科技领军人才项目、中科院B类先导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委项目、中科院院重点实验室项目支持。 

  该研究目前已在Schizophrenia Research在线发表。 

  Li, Y., Li, .W. X., Xie, D. J., Wang, Y., Cheung, E. F. C., Chan, R. C. K.* (2017). Grey matter reduction in the caudate nucleus in patients with persistent negative symptoms: An ALE meta-analysis. Schizophrenia Research, http://dx.doi.org/10.1016/j.schres.2017.04.005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0996417301925)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