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要闻

“雁栖沙龙”第二期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9

  5月19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和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共同组织召开了主题为“科学数据中心:需求、运行与开放共享”的“雁栖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科创中心副主任管兵主持。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围绕信息基础设施与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及运行,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各自在科学数据的传输、存储、管理、开放共享及转化应用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及工作进展。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就当前数据中心的服务现状、面临问题及未来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及升级需求进行了报告分享。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专家重点针对各学科领域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的管理模式与激励机制、数据异地灾备服务、公共网络传输服务等方面的管理经验及建设需求进行了研讨。各参会单位对本次沙龙的形式和内容给与了充分肯定,认为“雁栖沙龙”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期望未来在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及运行方面继续深入对接、强化合作, 针对科学数据管理的具体问题进行专题研讨。

  管兵对参加此次活动的研究所表示感谢,并希望各入驻怀柔科学城的研究所未来继续支持 “雁栖沙龙”系列活动,积极提供沙龙选题。科创中心和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将共同做好统筹组织工作,围绕不同领域与学科,结合入驻研究所需求进一步拓展选题,提高活动的影响力,使其成为跨所、跨学科交流的重要载体。

  怀柔科学城管委会,中科院网络中心、基因组所、大气所、空间中心、青藏所、理论物理所、心理所、地质地球所、科创中心等10家单位参加了此次活动。

沙龙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