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要闻

科创中心组织京区部分单位参加雄安新区
首届科技人才创新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2

  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支持雄安新区”构建一个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实施一个科技企业成长陪伴计划,建立一支技术经理人队伍,聚集一批符合新区未来发展定位的高新技术产业(简称‘四个一工程’)”,3月20日科创中心组织力学所、微电子所、空天院、国家空间中心、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单位参加雄安新区首届科技·人才·创新周活动。科创中心副主任吴建国出席活动开幕式,并为首届“雄才杯”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颁奖。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丘成桐院士视频致辞。

  张国华在致辞中指出,当前雄安新区正在迈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引领、人才支撑、创新驱动。雄安新区将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制定更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构建开放包容的创新制度体系,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丘成桐院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未来之城,应该在科技、人才和创新方面作出示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样板。科技创新高度依赖于深厚的基础科学积累,雄安新区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科技创新基地,有条件办好并依托国家实验室、国家科学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加大投入、引进培育战略科学家等领军人才,为雄安科技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活动开幕前吴建国一行与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网信局局长边建国,新区特聘专家刘树军举行会见。吴建国表示,经过近六年的建设发展,雄安新区城市雏形已初步显现,新区综合承载能力、聚集吸引能力、自我发展能力正在不断增强。自上次调研新区并与张国华书记座谈提出“四个一工程”以来,科创中心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开展,与新区有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组织科技智库、科研团队、科技金融、成果转化等领域专家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调研,组织研讨,加快制定“四个一工程”实施方案。这充分体现了科创中心领导班子对加强支撑服务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参与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推动优势创新要素尤其是优秀人才汇聚雄安是科创中心的职责所在。接下来,科创中心要在院党组统一部署下,在新区相关部门支持下,与各参与单位一道将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发展需求与各单位主责主业深度结合,以推动实施“四个一工程”为抓手,为提升雄安新区创新资源凝聚力和创新活力贡献中科院力量。边建国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新区的支持表示感谢,特别对科创中心在制定“四个一工程”实施方案中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近年来,雄安新区认真落实党中央、河北省委决策部署,勇担历史使命,把做好科技、人才、创新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聚天下英才助力国家大事。希望能通过“四个一工程”实施,深入推动科技、人才、创新充分融合,努力将雄安新区打造成“空气中弥漫着创新味道”的创新高地。随后吴建国一行前往雄安新区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实地考察新区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郭华东院士,雄安创新研究院院长祝宁华院士,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科技促进发展处、科创中心科技合作处负责同志,力学研究所、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相关科研团队,以及有关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张国华致辞

吴建国为首届“雄才杯”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颁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