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要闻

科创中心举办中国科学院怀柔区科技副校长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3-04-07

  202346-7日,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联合怀柔区教委组织的“中国科学院怀柔区科技副校长研修班”在密云举办。科创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硕主持研修班开班仪式,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科学普及与学术处、怀柔区教委有关同志出席开班仪式,怀柔区科技副校长、怀柔区中小学校长共计60余人参加了研修班。 

  

研修班培训现场

  为持续推进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引领世界的科学中心,全面提升怀柔科学城中小学生科学素养,中科院和怀柔区于2019年底启动了科技副校长专项工作。三年来,中科院怀柔区科技副校长工作作为院地合作的重要实践,已经成为怀柔区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积极提升区域教育质量的有力抓手,在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方面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此次研修班主要内容包含团队建设、理论案例、经验分享、沙龙交流、移动课程等五个模块。在理论案例模块,首都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丁邦平作“科学教育发展前沿与趋势”专题报告,教育部课程领导力和创新教育实验区专家吕文清作“如何依托高端科研资源构建高质量科学教育体系”专题报告;在经验分享模块,中关村第二小学科技副校长沈耘、北京一零一中科技副校长王洁琦分别作“学校科学教育工作经验分享报告”;在沙龙交流模块,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郑念就“如何做科学教育的加法”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帅作为怀柔区杨宋中学科技副校长就“如何在校开展科学教育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在移动课堂环节,科技副校长来到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密云站学习探索野外台站研学路线设计。 

丁邦平作专题报告

吕文清作专题报告

经验分享与沙龙交流

热烈研讨

科教沙龙

到空天院密云站参观学习

  在研修班期间,怀柔区科技副校长们还一起进行了团建活动,通过团建活动,怀柔区科技副校长们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增强了团队认同感和凝聚力。下一步,科创中心和怀柔区政府将共同做好怀柔区科技副校长专项工作,全面提升怀柔科学城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助力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团建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