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326-27日,中科院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LMFS 2020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力学所礼堂召开。力学所吴承康院士、李家春院士,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处长孔明辉、重点实验室处副处长白雪瑞,力学所所长、党委书记刘桂菊,副所长魏炳忱、黄河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旭,所职能部门和兄弟实验室领导,以及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黄晨光研究员、航天科技集团辛万青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郑宏教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陈迎春研究员、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阳宁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同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桦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张金川教授、浙江大学邵雪明教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韩军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专家, LMFS工作人员及研究生等2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周济福副主任主持。实验室主任杨国伟从实验室总体概况、研究进展和学术交流以及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19年和2020年的工作进展。他简要回顾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项目、成果产出、学术交流和队伍建设方面的基本状况,归纳总结了实验室在新型海洋/交通装备适应性、超常环境动力学理论与工程应用以及非常规能源和高效安全开发技术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突破,并提出了实验室在“十四五”期间的总体目标、学科定位、研究方向及重点工作部署,并从组织模式、队伍建设、科研条件建设、成果产出四个方面为实验室进一步发展明确了目标。 

  随后,刘桂菊为LMFS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刘桂菊在讲话中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并充分肯定了LMFS实验室的工作。对于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刘所长从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科研目标、组织模式构建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她希望实验室能够继续围绕国家重大工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发展流固耦合系统力学的基本理论。并要求,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做国家事、担国家责。 

  孔明辉在发言中肯定了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国家对基础研究愈加重视的大背景下,LMFS实验室需要明确自身定位,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借助科技改革的大趋势发展壮大实验室的科技力量。 

  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黄晨光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国家越来越重视解决同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工程问题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这是一直贯彻工程科学思想的LMFS实验室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实验室要继续在交通、环境、能源等方面发挥优势,面对更为复杂的问题,不畏难、不退缩,着力解决其中所涉及到的关键力学问题。面对机遇,实验室要在坚持目前学科布局的基础上,提出更有原创性的科研方向,同时固化已有的关键技术突破,不断扩大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力。 

  李家春院士一直心系实验室的发展,他在发言中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赞赏,希望实验室在未来的发展中要更加注重学科方向的布局,科研成果的转化以及营造互相合作、讨论的科研氛围。 

   

  刘桂菊所长讲话

   

  李家春院士讲话

   

  孔明辉处长讲话

   

  黄晨光研究员讲话

   

  实验室主任杨国伟作年度工作报告

   

  所长、党委书记刘桂菊为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开幕式后,黄晨光研究员主持了2020年度LMFS学术委员会会议。委员们从实验室的战略定位、人才队伍建设、院内外合作、科研方向布局以及系统力学理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为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具有建设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学术报告会会议现场

  学术报告会由高福平和杨国伟主持。会议邀请到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阳宁研究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陈迎春研究员和中国地质大学的张金川教授,他们分别作了题为深海采矿技术大型客机空气动力学学科问题与关键技术”和“页岩含气量现场测试技术”的学术报告。实验室的鲁晓兵研究员和林缅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水合物开采相关的地层稳定性”以及“页岩气跨尺度输运理论及应用”的报告。 

  327日上午召开了青年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张旭辉副研究员和安翼副研究员主持。青年科技人员郭迪龙、凌博闻、漆文刚、韩国锋、黄仁芳分别报告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内容涵盖高速列车、页岩气开发、海底管线以及空化流动,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青年学术报告会会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