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健康蓝皮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3月1日,2020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

  心理所所长、心理健康蓝皮书主编傅小兰,心理所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心理健康蓝皮书主编张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学会副秘书长童根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群学出版分社社长谢蕊芬,分社总编辑杨桂凤,心理健康蓝皮书报告作者等专家,以及多位国内主流媒体记者参会。

发布会现场

  张侃首先在致辞中感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支持、心理健康蓝皮书各合作单位的协助、各位主编和作者的辛勤付出,并强调心理健康是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蓝皮书基于大样本、长时程数据,分析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在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人们心理健康产生长期影响的情况下,更凸显出心理健康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张侃院士致辞

  王利民在致辞中表示,心理健康蓝皮书的研创具有很强的前瞻意识和问题解决意识,通过皮书这个载体,着眼中国实践、中国发展,将党中央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与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紧密结合起来。他呼吁专家、学者以及新闻界的朋友继续支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发展,支持心理健康蓝皮书的研创。

王利民社长致辞

  傅小兰在致辞中提到,随着政府重视程度和公众心理健康意识的提升,随着心理学专业队伍的成长与壮大,心理健康工作在组织性、专业性方面都在提升。心理健康蓝皮书作为重要的智库研究成果,为国家和社会提供了重要的国民状态指标,对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科学参考。

 

傅小兰所长致辞

  童根兴针对心理健康蓝皮书各专题报告的核心内容,结合审读书稿的总体感受,再次强调了蓝皮书各报告的科学性和社会价值,希望心理学工作者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皮书系列”这一智库成果展示平台上发布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成果。

童根兴副总编辑致辞

  在报告环节,心理所教授、心理健康蓝皮书副主编陈祉妍作主题报告,介绍了2019-2020年我国国民心理健康的现状、各类群体的特征、国民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目前存在的主要障碍,以及心理健康素养研究的核心成果。

陈祉妍教授作主题报告 

  随后,心理健康蓝皮书分报告与专题报告的作者分别作简要报告。心理所副所长、心理健康蓝皮书副主编陈雪峰针对2019年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状况进行了报告并提出六点建议。心理所助理研究员郭菲汇报了2019年在科技工作者群体中进行的心理健康调研的主要结果。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系教师、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委会委员苏英报告了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及干预建议。华北电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史海松报告了2009-2019年高校新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变化趋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侯金芹报告了2019-2020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的年际演变。

  最后,在场媒体代表与现场嘉宾就我国当前国民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进行问答探讨。

  心理健康蓝皮书编撰团队呼吁全社会继续关注和重视心理健康,呼吁媒体加强报道,凝聚更多力量支持我国心理健康事业的发展,为提升国民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养发挥更大作用。

 

  此书为“心理健康蓝皮书”系列的第二本,不仅分析了2019-2020年中国各类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而且对跨越十余年的国民心理健康状况变迁进行了分析比较。

  2019年,我国第一本“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取得广泛的民众关注和社会影响。

  相关新闻链接:

  《心理健康蓝皮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首部“心理健康蓝皮书”受广泛关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