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超常环境下系统力学问题研究与验证”B类先导专项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

  

  1月5日,“超常环境下系统力学问题研究与验证”B类先导专项(以下简称“专项”)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力学所小礼堂召开,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进行。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处长孔明辉、副处长毛羽丰,发展规划局规划管理处刘涛研究员莅会指导。专项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家春院士,委员白以龙院士、伍小平院士、王自强院士和贾利民教授,专项财务责任专家韩丹凤正高级工程师、李淑坤高级会计师出席会议。力学所所长、党委书记刘桂菊,学术所长何国威院士,副所长魏炳忱,专项共同首席樊菁、魏宇杰,专项办主任周济福,各项目、课题、子课题负责人以及各参研单位科研骨干、力学所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等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所长魏炳忱和专项共同首席魏宇杰主持。

  孔明辉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专项非常关键的一年,面临飞行试验和验收工作,希望专项尽早筹备,完成好收尾工作。同时,应充分考虑未来发展,希望力学所能够把各方力量集中起来,抓住“十四五”规划的宝贵机会,发挥专项的先导作用,争取在国家新的科技布局中引导出国家重大任务。刘涛介绍了专项验收的评价要点和需关注的重点,强调了专项验收的细节和严格的步骤,希望专项在上半年的实施过程中,完成科技成果凝炼以及财务和档案验收的准备,按时完成专项验收。 

  刘桂菊回顾了专项立项评审的过程,肯定了专项研究取得的成果,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帮助、指导专项,做好最后阶段的科研和验收工作,并继续做在国家层面更具显示度的工作。同时,她表示作为力学所的负责人,她将与各参研单位一起全力以赴,把专项验收工作做好。 

  随后,魏宇杰汇报了专项2020年度研究工作进展,周济福汇报了2020年度专项管理工作情况,樊菁、杨国伟、吴应湘和戴兰宏分别报告了“高超声速巡航飞行新途径与试验验证”、“高速列车长时间服役的安全可靠性”、“深海油气水高效分离和输运技术”和“复杂介质系统前沿与交叉力学”四个项目的年度工作进展。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上述报告,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高度评价了专项2020年度的工作进展与成果,并对专项在验收阶段科研与管理筹备工作的安排计划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结合力学所的学科优势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契机,为专项研究的后续发展规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会议最后,孔明辉处长和毛羽丰副处长强调专项要提前做好专项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重视亮点成果的梳理与总结,积极在国家的重大任务布局中发挥作用。何国威学术所长在总结讲话中对专项的科学创新和科技指标的完成情况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指出专项后续的发展要把握力学领域的发展方向,积极与国家重大项目布局和国际前沿项目布局对接,同时强调了科技档案对工程科学科研过程与科研成果凝炼的重要作用。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