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2020储能国际峰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826-28日,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主办的2020储能国际峰会在北京富力万达嘉华酒店成功召开。本届会议得到了中国能源研究会、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会议以“聚储能十年之势、创产业十四五新机”为主题,以技术创新、机制建立、市场推进为理念,立足当下产业发展共性问题和市场热点,为推动储能市场机制建立献计献策,促进我国储能产业长足发展。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国内外的储能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电网公司、发电集团相关领导及媒体代表约1500余人参加了本次盛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主持。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在致辞中表示应继续引导先进储能技术装备与系统集成创新,科学合理规划全国和地区储能配置规模,深化推进市场化长效机制建立,推动储能纳入能源、电力、新能源发展规划,推动“十四五”期间储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在致辞中指出,要加强统筹,促进可再生能源与储能的协调发展,完善电力市场机制,营造有利于储能发展的市场环境,完善储能调度运行机制,提升消纳能力,加强产学研用融合,推动储能学科建设,有效促进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组织处处长庄岩在致辞中表示,储能已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纷纷成立了储能专项研究基金与储能组织,中国科学院采取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项目的方式,对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在储能领域给予了重大项目的支持,未来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储能技术研发及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的支持,积极探讨和实施为储能科研项目和国际联盟运行提供更加有效和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旨在推进我国在国际储能领域的技术发展的牵头和引领的作用。 

  英国驻华大使馆能源团队主管Jessica Henry女士表示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是英国政府长期关注的焦点,中英两国将在储能研发、市场与政策等领域展开进一步的深度合作。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陈海生在致辞中表示,经历了政策变化和新冠疫情,中国储能市场呈现了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势头,但仍存在全局角度衡量储能产品价值的价格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储能的独立市场主体地位尚未完全落实、储能技术本身的性能和成本仍需改善及储能的安全性和标准体系等仍需继续完善等方面的不足。希望将来在能源领域各行各业的支持、关心、指导和帮助下,凝识聚力,促进储能产业健康发展。 

  随后,会议进入主题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孙金华、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党委书记董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泓等做了精彩报告。本届峰会还设置了十场主题论坛、储能产业领袖闭门会、国际储能大赛颁奖盛典,项目考察等精彩活动,180多位储能行业精英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图片1 会议开幕式

 

  图片2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致辞

 

  图片3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致辞

 

  图片4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组织处处长庄岩致辞

 

  图片5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陈海生代表主办方致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