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力学研究所开展夏季安全和工作环境检查

  

  为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营造安全稳定和干净整洁的科研生产环境,保障园区科研生产安全,结合所内正在开展的工作环境整治工作,力学所于7月14日至7月22日以实验用房为重点组织开展了夏季安全和工作环境检查。所长秦伟参加了检查工作。

  按照《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力学所制定了检查方案,成立了由所领导、机关职能部门、实验室等人员组成的专项检查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及时召开检查工作部署会、每日检查情况总结会。

  在现场检查过程中,检查工作组成员仔细查看实验用房的安全制度、环境卫生、设备设施及工作记录,与科研人员交流,了解相关情况,并当场指出发现的相关问题。总体而言,所内科研生产环境整体良好,较以往有较大提升,绝大多数实验室能够认真开展安全工作,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治理,按规定处理废旧资产,落实相关管理制度。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实验室环境脏乱、气瓶不固定、化学品摆放不规范、接线板老化、设备操作规程不上墙、报废设备不及时处理等。

  秦伟在总结中指出,实验室作为研究所实验用房的使用主体,需要起到监督检查和调配的责任,使实验室用房得到充分利用。他希望实验室能够利用中关村园区修缮的契机,将实验室的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一次大清理,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立查立改;此外,要充分发挥先进装备/平台的作用,取得更多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为研究所科研发展做出贡献。最后,他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安全体系要充分运转起来,放假前实验室要再仔细检查,假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开展实验室检查

 

工作总结会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