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科研人员培育的三个苜蓿新品种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品种审定

  

  近日,中科院植物所张文浩研究组选育出的中科1号紫花苜蓿、中科2号紫花苜蓿和中科1号花苜蓿三个苜蓿新品种,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品种编号为蒙审-018-2020、蒙审-019-2020、蒙审-017-2020),已累计推广种植近5千亩。 

  苜蓿是全球种植面积最大的优质牧草,具有产草量多、蛋白含量高等优良品质,享有牧草之王的美誉。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牛羊肉及奶产品需求量不断增加,草牧业随之迎来了快速发展。然而,作为饲料首选的苜蓿由于缺乏抗逆性强、产量高和品质好的优良品种,导致我国目前的饲料产量及品质远远不能满足畜牧业的需求,仍需大量进口饲草。我国已成为苜蓿干草进口第一大国,选育新的苜蓿品种是推动我国苜蓿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本世纪初,植物所已收集大量国内外苜蓿种质资源,在此基础上,张文浩研究组潜心十余年,通过群体杂交、多代筛选,培育出了耐寒性强的中科1号紫花苜蓿,丰产性高的中科2号紫花苜蓿,以及蛋白含量高的中科1号花苜蓿新品种。 

  三个新品种主要育种人为张文浩研究员、王天佐副研究员、白文明研究员、任立飞工程师等,选育工作得到了中科院STS计划葡萄与优质牧草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和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业研究中心等项目支持。

  草品种证书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