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超常环境下系统力学问题研究与验证”先导专项(B类)项目三“深海油气水高效分离和输运技术”召开2019年度工作交流会

  

    615日,“超常环境下系统力学问题研究与验证”B类先导专项项目三“深海油气水高效分离和输运技术” (以下简称项目)2019年度工作交流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院前沿局技术科学处孔明辉处长、毛羽丰副处长、于汉超助理研究员、宗易昕助理研究员,力学所专项首席樊菁研究员、专项办主任周济福研究员、项目三负责人吴应湘研究员、科技发展与规划处王一伟处长、科技发展与规划处高大鹏副处长,各课题、子课题负责人以及各参研单位科研骨干代表等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周济福和吴应湘共同主持。  

  首先,周济福介绍了会议背景以及参会人员,对前沿局一直以来对专项的支持表示感谢。孔明辉在会上致辞,希望各位参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并充分讨论。  

  随后,吴应湘简要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许晶禹、王金本、李华、高福平分别代表“深海油气水多相多过程耦合理论与分离技术”、“深海油水乳化介质的化学破乳机理”、“深海混输管线的多相计量与可视化监控技术研究”、“深海长输管线的安全性与高效输运技术研究”等四个子课题做了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与会领导、研究骨干及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报告并进行讨论和发言。  

  集中讨论环节,各子课题分别介绍了2020年的工作计划及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周济福表示2019年项目三的工作计划及预期考核指标均已完成,考虑到2021年即将进行专项结题验收工作,项目要重视财务的预算执行率以及档案查缺补漏的工作。王一伟表示科技发展与规划处将协同专项办完成预算执行和档案的管理工作,共同配合项目完成考核指标。  

  毛羽丰建议项目做好明年总体验收准备以及财务执行率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并指出前沿局特别关心的是科技指标,建议在项目收尾工作中制定出明确的路线图,同时借鉴已经通过验收的B类先导专项,圆满完成最后一年的科研工作。  

  孔明辉结合专项中期检查的结果,对项目2019年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强调该项目研究工作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例如管道油气水多相分离理论及系统建立、深水环境模拟实验平台、部分成果被挪威船级社规范引用等。同时,他希望项目研究团队进一步加强与海洋石油部门的对接与沟通,建立与行业部门协同机制,围绕重点任务开展联合攻关,解决国家重大需求。  

  吴应湘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今年是专项执行的第四年,项目取得预期科研成果,对项目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要求全体成员重视前沿局和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他指出,承担大项目要对得起经费的资助,保证团队在理论上有高度,在工作上有深度,树立良好的声誉。虽然疫情影响到项目现场工作,但是全体成员要尽量克服困难,抓紧剩下的一年时间,努力完成好项目的预定任务。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