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科技扶贫项目“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示范”推进视频会召开

  

  6月3日,中科院科技扶贫项目“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示范”推进视频会召开。会议设立3个分会场,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项目负责人陈雪峰,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王利刚、刘正奎、吴坎坎、李纾研究员课题成员梁竹苑等在心理所分会场出席会议,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胜利等在通辽分会场出席会议;库伦旗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春艳,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张铜会等在库伦旗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上,刘春艳首先介绍了库伦旗基本情况及社会心理服务需求;王胜利介绍了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有关情况及社会心理服务需求;陈雪峰介绍了中科院心理所基本情况和心理扶贫项目的主要任务;扶贫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围绕各自课题进行了发言。随后开展了交流座谈,进一步细化需求。

  刘春艳在总结讲话中说,感谢中科院及心理研究所一直以来对库伦旗各方面的支持与帮助,库伦旗将会紧紧抓住中科院对口帮扶库伦旗的大好机会,希望心理所的心理专家对库伦旗心理咨询师进行相关培训,并给予心理学课程及相关技术的帮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相互学习,依托旗矛盾化解服务中心在库伦旗开设一个科研试点,充分发挥心理服务体系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及社会公民心理健康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库伦旗政法系统干警做系列心理疏导,探索建立远程专家咨询帮扶机制,从而全面助力库伦旗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心理扶贫项目是中科院部署的科技扶贫项目,旨在针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升群众发展能力、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国家需求,探索四组模式:乡村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模式、乡村居民心身健康促进模式、乡村应急管理心理援助模式、乡村居民心理动力提升模式,形成有中国特色、可复制推广的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目标是打破贫困恶性循环,有效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提高民生三感、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项目已在库伦旗持续开展两年多的工作,为当地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学科支持,并将实践经验进行总结提升,向通辽等更广泛地区推广。

分享到 :